针对校园欺凌、网络迷恋的班会课怎样上?宝安一优秀教材被拍成视频回应教育需求
2021-12-01 11:0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针对校园欺凌、网络迷恋的班会课怎样上?宝安一优秀教材被拍成视频回应教育需求

校园欺凌、网络迷恋、不健康负向情绪侵扰…这些每间学校都无法避开的棘手问题,可否通过班会教育给予干预?这样的班会课该如何上?在10月12日获评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基础教育类)的《应急避险》教材,为这些问题提供了答案。

这部广东省地方教材,是999个奖项中唯一的由基础教育工作者独立编著的原创性成果,也是深圳基础教育理论与实践创新的标志性成果。为使教材成果更快落实于班会课实践,近日教材编著者、原深圳市宝安中学(集团)科研处主任刘晓晴指导本校初中部完成三节示范课,岭南美术出版社副社长谢海宁带队完成视频录制。

《我的情绪谁做主》一课,由邱文龙老师执教,在生动活泼的认识情绪与情绪分类活动之后,进行情绪调节的训练,并引导学生发现伴随自己成长的“冲动与理智”两个脑区的战争,获得、坚守情绪管理正能量的意识与实践体验。

郑嘉玲老师的《别在网络中迷失》课例展示,通过学生喜欢的戏剧表演形式,呈现网络沉迷的主要表现和解救冲突,依照《应急避险教师手册》指引,巧妙地设置“网络沉迷是否可救”辩论赛,使学生在“网络沉迷危害极大”与“我有解救妙招”双维度上争鸣不休,在真实思考中获得成长。

李丽萍老师开设的《紧急救助》,以真实发生的两个救助事件对比引入课题,师生直面生命与死亡,场面震撼。新增的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实景使用,使原教学内容进一步得到丰富。

教材编著者刘晓晴谈到,在省教材管理制度的规范下,编写团队持续20年探索创新,不懈地寻找难点问题的解决方案。特别是近年来,针对涉及学校德育的棘手问题,引入脑科学和情绪心理学最新研究成果,将其转化为鲜活的学生体验和训练活动,为班主任提供实实在在的教育活动方案。

岭南美术出版社副社长谢海宁表示,将举办小学、初中和高中学校的《应急避险》教学课例征集活动,选择优秀课例进行教学展示,并完成视频录制,收入《应急避险教师手册(含光盘)》中,使之更新完善,以更为鲜活、丰富、时尚的面貌,切实回应学校的德育需求,带给更多青少年扎扎实实的应急避险教育。

编辑 刘春雨 审核 汪新林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