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客房内发生燃气轰炸,龙华调解员5次协调化纠纷
2021-12-01 11:2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租客房内发生燃气轰炸,龙华调解员5次协调化纠纷

目前,燃气灶几乎成了家家户户的厨房必备,让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但租住龙华区民治街道民乐老村的小张在使用燃气灶时却遇到了烦心事。11月13日,小张的家人因误开房间内未及时清理的瓶装燃气罐,导致燃气轰然,造成家人腿部及脸部多处灼伤,受伤面积达45%。

近段时间,民治街道积极推进城中村和老旧住宅区管道天然气改造(简称城中村天然气改造)工作,改造完成后,不再向城中村居民配送瓶装气,实现城中村“清瓶”。而租住在民乐老村的小张也不例外,将租住的房屋改成了天然气管道。但房东在开通天然气时,并未确认其租户小张房间的瓶装燃气是否清理,于是灾难发生。

小张到民治街道要求调解,调解员接案后,立即与房东取得联系。调解过程中,小张认为房东在开通天然气时,没有对房间的瓶装燃气进行强制清理,导致其家人误开瓶装燃气,发生的灼伤事件,房东应负主要责任,索要治疗及相关费用数十余万元;而房东则认为,在天然气开通时,已在楼栋微信群及楼栋显著位置张贴天然气与燃气瓶禁止混用,要求各住户及时清理燃气瓶的告示,此次灼伤全因租客不按告示清瓶、伤者自己操作不当引起的,不愿承担赔偿的主要责任。

调解员向双方分析法律利害,房东虽然张贴了关于清瓶的告示,且是由于租户的自己操作不当造成的,但是房东还是有确认瓶装气是否已经清理出房间的义务;而租户是一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且房东已经在楼栋群和显著位置张贴了天然气与燃气禁止混用的告示,应当对自己的行为承担相应的责任。因此,双方都有一定的责任。

最后,经过民治街道社区调解员前后组织双方当事人召开5次协调会,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房东出于人道主义对伤者进行一次性补偿,双方当场签署了调解协议书。

在正值城中村天然气改造的高峰期,民治街道呼吁广大市民朋友,为了您和家人的幸福,请您正确使用燃气,在更换成天然气管道后,及时清理家中的燃气瓶,禁止混用,以免重大事故的再次发生!

(原标题《租客房内发生燃气轰炸,龙华调解员5次协调化纠纷 》)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