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变身“小法官”,龙华区“模拟法庭”有声色
2021-12-01 11: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青少年变身“小法官”,龙华区“模拟法庭”有声色

11月29日,在庄严的“法庭”里,龙华区福城街道综合治理办(司法所)在丹湖社区居委会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模拟庭审活动。法庭角色由辖区青少年扮演,整个程序严格按照庭审流程进行,孩子们也在此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法治教育的洗礼。

在律师的指导下,社区挑选出来的10名青少年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警、被告代理人等角色,各司其职,围绕案件进行了“开庭审理”。在“审判长”的主持下,庭审过程包括宣布庭审纪律、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休庭宣判六个环节,完全按照正式的审判过程进行。最后“审判长”当庭宣读了判决书。

此次模拟庭审活动融知识性、教育性、警示性于一体,打破了以往较为单一的普法宣传形式,通过情景设定,转变了以往普法活动的说教特点,增加了活动的吸引力,大大提高了青少年的参与热情。

庭审结束后,“审判长”也讲述了自己的体会:通过刚才的活动,大家进一步了解了法庭审判的程序,也懂得了更多的法律知识,我再次倡议大家一定要从小与同学、朋友文明和谐相处,少争执、多沟通,学法知法,增强文明素质;守法用法,共建和谐社区,做一名文明的中学生!

(原标题《青少年变身“小法官”,龙华区“模拟法庭”有声色 》)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