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内需市场上“新” 大湾区打造三大创新产业高地
2021-12-01 10:48
来源: 深圳商报

广东内需市场上“新” 大湾区打造三大创新产业高地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日讯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巩固经济恢复势头,进一步扩内需成为关键。11月29日,广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郑人豪在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作《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扩大内需市场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时指出,广东省将持续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着力精准扩大有效投资,完善供需对接渠道,最大限度激发内需市场潜力,推动供需实现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

前10月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国第一

《报告》指出,前10月广东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4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一。总体已基本恢复至新冠疫情暴发前水平。

新发展格局之下,逆势增长的新型消费展示强有力的引擎作用。广东推动线上消费,利用电商直播促进消费增长。稳步推进5G网络、数据中心和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1-9月广东省新建5G基站1.9万座,累计建成5G基站14.3万座,基本实现深圳5G网络全覆盖、广州主要城区连续覆盖、珠三角中心城区广覆盖。截至目前,全省已投产使用的数据中心228个,在建的数据中心85个;已建成33个行业/区域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涵盖25个重点行业。

鼓励企事业单位因地制宜解决职工住房

接下来,更多消费、投资等扩内需举措在广东加快落地,最大限度激发内需市场潜力,有望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

广东将打造消费节庆品牌,持续开展“4+N”全省或全国性消费促进主题活动,组织开展“食在广东”“123”买年货消费节和行业促消费活动。

手中有钱,头上有瓦,才敢花钱。广东将研究推动形成“高质量产业+较高收入+合理消费”经济发展模式,从源头上解决消费能力不足问题。建立广东省职工劳动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协调的体制机制。积极实施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行动计划,推动广东省城乡居民收入增速不低于GDP增速,壮大我省重点消费群体。发挥好政府在住房方面保障兜底作用,鼓励企事业单位因地制宜解决职工住房问题,建立起全省“住有所居”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大力增加住房租赁供给与消费,着力解决新市民、年轻群体的住房困难。创新实施消费信用贷款政策。

打造5G、半导体、新材料创新产业高地

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大契机,广东将加快重大创新平台和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建设,进一步汇聚高端创新要素资源,从源头创新和核心技术攻关大力突破,锻造技术“长板”。积极推进产业链国际合作,推动城市群与产业集群协同发展,在粤港澳大湾区打造5G、半导体、新材料创新产业高地,壮大发展新动能。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