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卫士丨陈宗明:守护城市地下动脉安全出行
2021-12-01 09:3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特区卫士丨陈宗明:守护城市地下动脉安全出行

核心提示

在隐秘的城中村藏货点,王维国查获野生动物,阻断生物入侵风险;在城市地下大动脉,陈宗明火眼金睛,识别扒窃男子;半年奔波全国十余个省市,刘阳为被荐股诈骗的受害人送去温暖阳光……一面向嫌疑人亮剑,一面为受害群众纾困解忧,生动诠释特区民警的使命担当。本周《特区卫士》聚焦深圳公安民警严打犯罪、竭诚为民的故事。敬请关注。

深圳北站不仅是一个特大铁路枢纽站,还有3条地铁线路从中穿过,客流密集是这个“高铁站+地铁换乘站”综合交通枢纽的显著特点。与此同时,各类求助或治安刑事警情也易发多发 。陈宗明担任深圳市公安局轨道交通分局北站轨道交通派出所案件侦查队队长以来,强化管理、狠抓业务,助力打击工作连续多年排名分局第一。

北站轨道交通派出所辖区有20多个地铁站区。虽然地铁存在非营运时段,但处理发生在地铁里的案事件却没有营运时段和非营运时段之分。今年7月28日晚高峰,市民陈女士向北站轨道交通派出所报警求助,希望警方帮她找回手机。

当日,陈女士从上梅林地铁站进站,在民乐站下车。短短一站路程,兜里的手机却不翼而飞,陈女士觉得是自己不慎将手机遗失。在帮陈女士找手机时,起初以为这只是一起求助警情的陈宗明却发现,手机不是丢失,而是有人在地铁上扒窃。

陈宗明表示,当地铁里的乘客逐渐散去,宁静的深夜让人更加集中精神分析研判案情。通过调取当日站台的公共视频资料,陈宗明起初也未发现可疑之处。经过多番比对车厢里的公共视频,陈宗明发现有一名男子存在作案嫌疑。“他从站台上走进车厢一步,就出来了。”陈宗明说。两天后,扒窃嫌疑人蒋某就在其家中被陈宗明抓获。在蒋某家中,陈宗明查获一部手机,该手机正是陈女士的。

据蒋某供述,他在上梅林地铁站站台看到,车厢里挤满了人,陈女士兜里揣着一部手机,而此时地铁列车马上要关车门了。当时正值下班高峰期,见财起意的蒋某马上挤上地铁,靠近陈女士身后,扒窃手机后就下车。蒋某下车后,车门刚刚关上,陈女士兜里空空,一路乘地铁到了民乐站。回到家后,陈女士以为手机在地铁上丢了,于是报警求助。

陈女士表示,她手机里有较多重要信息和个人隐私,没想到短短一站竟遇上扒窃,陈宗明还这么快就破案了。

在地铁列车及各个站区,这个流动的社区因大量陌生人的“到访”给治安防控增加不小的压力。乘坐地铁过程中,玩手机的间隙也给了骗子可乘之机。今年9月2日,一名男子在深圳北站乘坐地铁,在站厅等候时用手机向一微信好友购买虚拟币,转账18.66万元后,该男子发现被“好友”拉黑。陈宗明接到报警后立即冻结3万元。在后来的调查中,涉案账号提现2万元的线索出现在湖北宜昌、江西鹰潭。陈宗明快速锁定了两名为诈骗分子提供银行卡的贩卡嫌疑人,于是立即循着线索,带队到湖北、江西抓捕嫌疑人。

在外人眼中,发生在地铁里的案事件就是在车厢或地铁站区处理,但诈骗案却不是。诈骗嫌疑人利用虚拟网络实施诈骗,可以藏身各个隐蔽角落。电诈案件的高发,让陈宗明的“辖区”范围远不止这20多个地铁站区。陈宗明说,办案地点会变,但守护市民安全乘坐地铁的初衷永远不会变。

(原标题《特区卫士丨陈宗明:守护城市地下动脉安全出行 》)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