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卫士丨谢琬钿:扫黑除恶专案组的“纽带”与“大脑”
2021-12-01 09:4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特区卫士丨谢琬钿:扫黑除恶专案组的“纽带”与“大脑”

核心提示

在隐秘的城中村藏货点,王维国查获野生动物,阻断生物入侵风险;在城市地下大动脉,陈宗明火眼金睛,识别扒窃男子;半年奔波全国十余个省市,刘阳为被荐股诈骗的受害人送去温暖阳光……一面向嫌疑人亮剑,一面为受害群众纾困解忧,生动诠释特区民警的使命担当。本周《特区卫士》聚焦深圳公安民警严打犯罪、竭诚为民的故事。敬请关注。

侦办一起涉黑或涉恶案件,往往千头万绪,需要投入大量警力。从核实举报线索,到收集各类证据,再到制定行动方案,最后抓捕、审讯……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扫黑办民警谢琬钿就如同专案组的“大脑”与“纽带”,在上级指导下统筹协调整个案件的侦办过程。

“谢琬钿既当内勤,又当侦查员,还要一起出差去抓捕。”同在扫黑办专案组的民警陈灿新笑着说,这个活一般人做不来。他举例说,假如要抓捕7个犯罪嫌疑人,一般要分7个抓捕地点,如何搭配警力,如何沟通协调,如何上传下达,如何在一线临时调度,这种大部队作战的行动方案,需要在集体行动前、上级部门指导下提前细化。

在接到涉黑涉恶线索初期,谢琬钿就需要掌握整个案件的全貌。“协助上级领导组建专案组,考虑每个小组适合干什么,如有些民警适合‘外线’,有些民警适合审讯,还有些擅长抓捕、收集证据……”谢琬钿说,他要全盘分析案件,然后把侦查方向分发给各个小组,从小组收集信息后再继续反馈、分发到各个小组,在多次“分发—反馈”模式下形成整个专案组团结协作的局面。

作为龙岗分局扫黑办其中一个探组的副组长,谢琬钿不仅仅是民警、辅警沟通的“纽带”,常常还要参与到各个涉黑涉恶案件的绝大部分侦办过程。一群小年轻受朋友高薪诱骗,跟着偷渡到境外实施裸聊敲诈和“杀猪盘”诈骗。因“回报”并非当初承诺的那样高薪,这些小年轻“挨打”“赔偿损失”后偷渡回到重庆奉节。谢琬钿获得这一线索后,一场围绕以李某为首的裸聊敲诈、“杀猪盘”诈骗团伙抓捕行动展开。

“抓人时不能暴露,经常躲在楼梯间里,一直等着抓捕时机。”谢琬钿说,抓捕李某团伙时,他负责带队抓捕其中的一个犯罪嫌疑人,蹲了半天才发现嫌疑人不在家。有时候蹲守是在早上六七点,而抓捕行动却可能在次日凌晨。谢琬钿坦言,趁着嫌疑人放松戒备时开展抓捕行动,往往意味着警方要经受紊乱的作息时间。

(原标题《特区卫士丨谢琬钿:扫黑除恶专案组的“纽带”与“大脑” 》)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