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区卫士丨王维国:以打促防守护深圳绿水青山
2021-12-01 09:2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特区卫士丨王维国:以打促防守护深圳绿水青山

核心提示

在隐秘的城中村藏货点,王维国查获野生动物,阻断生物入侵风险;在城市地下大动脉,陈宗明火眼金睛,识别扒窃男子;半年奔波全国十余个省市,刘阳为被荐股诈骗的受害人送去温暖阳光……一面向嫌疑人亮剑,一面为受害群众纾困解忧,生动诠释特区民警的使命担当。本周《特区卫士》聚焦深圳公安民警严打犯罪、竭诚为民的故事。敬请关注。

在深圳某城中村楼顶,平平无奇的窝棚内却暗藏玄机,不少蜥蜴、小蟒蛇蜷缩其中,周围还分布着一枚枚蛇卵。它们,都是由犯罪嫌疑人走私携带入境的“不速之客”。深圳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四大队民警王维国坦言,贩运异类宠物进入深圳,就如同给深圳的绿水青山“投毒”,打击贩卖异类宠物犯罪团伙,就是与“毒贩”较量。

侦查仨月摸清异类宠物贩卖团伙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圳蓝天白云,环境优美,外来物种的到来,可能因在深圳没有天敌而横行霸道,极易引发生态灾难。近年来流行的异类宠物饲养,让犯罪嫌疑人瞄准“商机”,将各类稀奇古怪的宠物通过走私渠道入境,以满足部分宠物爱好者的个人癖好。

王维国表示,异类宠物走私入境未经检疫,不但可能引起外来物种入侵事件,还可能给人类带来传染病。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维国和同事们以打促防,服务防疫大局,经过连续三个月的缜密侦查,挖出了一个以古某为首的3人跨境跨省贩卖蟒蛇的团伙。

古某平常喜欢饲养异类宠物,后来发现这是门赚钱的生意,于是伙同另外两人,利用网络贩卖异类宠物蟒蛇,三个人边玩边卖。“这个犯罪团伙卖蛇就像贩毒一样,光是藏蛇地点就换了三次。”王维国说,古某团伙采取人货分离的交易方式,给警方侦查增加了不少难度。然而,古某团伙的这些伎俩,没能逃过王维国和同事们的火眼金睛。

经过三个月的苦心经营,王维国摸清了古某团伙的违法犯罪脉络。原来,古某和境外卖家联系后,由卖家雇用“水客”或走私人员采用“蚂蚁搬家”的方式夹带、走私进入深圳,并存放在秘密地点。获取存放地点后,古某再前往秘密地点取货,然后倒卖给全国各地的异类宠物爱好者,从而在转卖中牟利。为了逃避警方的侦查打击,古某团伙还精心设计了一套暗语。

打防并举全面挤压违法犯罪空间

8年前,刚从基层派出所转岗到专打异类宠物犯罪的王维国在抓捕嫌疑人时,面对各类花花绿绿的动物也会有些不适感。“习惯就好了!”他说,和打击其他类型的违法犯罪不同,除抓获涉嫌贩卖的嫌疑人外,还要面对不会说话的野生动物。有些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王维国可能也没见过。他还要思考:这些动物到底有没有毒?

虽然在查获野生动物时戴了手套,做好了防护措施,王维国曾经还是未能避免被鹦鹉啄、被蛇咬等动物本能的攻击。办案的整个查获过程,不仅要查贩卖的嫌疑人,还要查藏货地点。由于兴趣广泛且生活不规律,古某有时凌晨一两点还外出海钓。为蹲守抓获古某和寻找其藏货点,王维国带队伏击了四五天。

沿着古某团伙这条线索,王维国带队深挖扩线,挖出一批购买或为贩卖提供帮助的“上家”、“下家”共15人。在广州的一间仓库,王维国爬上围墙,只见仓库里放着各种野生蛇类、蜥蜴,其中还有剧毒蛇。经清点,蛇和蜥蜴共有37条(只)。通过全链条打击,王维国带队缴获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蟒蛇、巨蜥等223条(只),涉案价值达200万元。

在打击涉野生动物犯罪时,王维国发现,一些犯罪嫌疑人心存侥幸,认为购买国家保护动物饲养不会被发现被查获,有些买家甚至不知道自己饲养的所谓宠物就是国家保护动物,不知不觉中就触犯了法律。为此,王维国联合相关部门,推动实施“小手牵大手,野生动物保护进校园”工程,以讲座、座谈的方式帮助青少年学生认识、保护野生动物。

(原标题《特区卫士丨王维国:以打促防守护深圳绿水青山 》)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