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互通打破平台生态“围墙”
2021-12-01 09:1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互联互通打破平台生态“围墙”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29日,微信发布《关于〈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的更新声明》,公布在监管部门指导下进一步的互联互通方案,点对点聊天场景中将可直接访问外部链接,并将在群聊场景试行开放电商类外部链接直接访问功能。

长期以来,国内的互联网巨头,一直将彼此的服务排除在各自的平台之外,在其生态系统中创建所谓的“围墙”。微信打破围墙,允许自带浏览器中打开其他电商平台的页面,对消费者而言,是一件好事。不难想见的是,各个平台将会利用微信流量,将其引导到自己的APP上。

微信放开链接,背后的商业逻辑非常复杂,未来的演变,还有待市场给出一个清晰的答案。

互联互通,会导致用户心智的变化。当初淘宝主动屏蔽微信和百度,就是为了把用户流量、乃至用户心智限制在自己掌握之中。当社交软件内置的浏览器可以直接显示各平台内容之后,可能导致消费者购物、短视频观赏的心智定位,都向社交平台转移。

互联互通会导向新的互联网商业规则。微信开放链接后,微博、钉钉、陌陌等互联网平台,也必然陆续开放外链。此后,通过小程序、分享链接,其他电商平台就可以获得这些社交平台用户之间的关系。由此,其他平台就可以获得社交平台的最核心的优势:社交关系,社交媒体平台的核心优势就流失了。那么,从互联互通的角度,平台应不应该要求用户登录,是否可以获得其他平台的用户,或许就是未来新规则、新政策形成的讨论方向。毕竟,互联互通的目的是满足消费者需求,而不是分割社交平台的核心优势。

实现互联互通,是互联网商业史上的一个新阶段。某种程度上,这意味着作为领先者,中国已经开始探索互联网最前沿的商业规则。在这个过程中,只有兼顾公共逻辑与商业逻辑,互联互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所以,在监管政策的要求与大前提下制订行业与技术规范,互联互通才能在保障数据安全、提升消费者体验、促进市场竞争等目标中,找到一条最合适的发展道路。(刘远举

(作者系专栏作家,多家智库研究员)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