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故宫学习 该提速了
2021-12-01 09:1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向故宫学习 该提速了

人工智能朗读:

故宫博物院近日公告,决定试行所有开放日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消息一出,点赞一片。

是的。为未成年人提供接触和学习传统文化的机会,才能让他们更好地成为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故宫向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可以借机让传统文化通过青少年之手“出圈”。

如果故宫能早一点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岂不是更能达到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效果?尽管故宫对于是不是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有自主决定权,但这样的疑问仍不免浮现在公众心头。那些因为门票收费而与故宫擦肩而过的当年的未成年人,多少也会有一些遗憾。

世界五大宫殿中,北京故宫居其一,也是中国的唯一。这种吸引全球游客的博物馆,应当多在让利惠民上想些办法,努力让国人有机会一饱眼福,从而丰厚传统文化知识和修养,增进文化自信。这种努力,在决定门票收费的时候就应当开始。

触动利益比触及灵魂还难。但故宫博物院主动放弃了对未成年人门票收费的“一块奶酪”,还是难能可贵。尽管这个举措来得不算早,但这样的举措什么时候来都不晚,而且越多越好。

故宫是公益二类事业、差额拨款单位,每年有一部分经费是由国家拨款,其余部分经费需要故宫通过市场化运营实现商业化变现。这些年,故宫文化IP越做越大,文创产品风生水起,为的就是通过创收来填补经费空缺,这种情况下更衬托出故宫对未成年人免费开放的善意。

有人提出,故宫开了好头,其他博物馆应向故宫学习,此言不虚。国内大部分博物馆属于公益一类属性,门票收入需要全部上缴,同时运营、建设成本全部由政府财政支出。需要创收来弥补经费缺口的故宫尚且能让利于未成年人,“政府埋单”的博物馆更应做到,当然,能做到的前提是当地政府同意。

向故宫学习,该提速了。(邓辉林)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