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更有力 防控更精准 处警更高效 深圳公安打造“一体化”作战中枢
2021-12-01 08:1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打击更有力 防控更精准 处警更高效 深圳公安打造“一体化”作战中枢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2月1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戚金城)接到警情秒级响应,从接警到首批警力到场处置用时3分钟,案发半小时内抓获嫌疑人……深圳警方接处警为何如此高效?

为突破警务运作机制中存在的碎片式、孤立化、浅层次困境,2021年初,深圳公安按照“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的建设理念打造新一代合成作战中心。打击更有力、防控更精准、处警更高效,这是新一代合成作战中心建成以来警务运行发生的显著变化。全市现发路面侵财案件破案率由89.6%提升至98.7%,失联人员平均找回时长从4小时压缩至44分钟。生活在深圳,市民更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接警后30分钟内抓获嫌疑人

今年6月2日13时29分,深圳警方接到报警,光明区公明街道天虹商场二楼有人滋事。深圳公安立即启动合成作战,通播路面巡逻警力到场开展先期处置。13时32分,市公安局光明分局首批警力携带装备抵达现场,联合商场保安员将嫌疑人控制并带离现场。这起事件的处置,从接报警情到首批警力到场处置仅用时3分钟。

这是合成作战中心提升警务运行质效和实战能力的一个缩影。据深圳市公安局指挥部副处长吴浩祥介绍,新一代合成作战中心实现功能、平台、数据、空间、队伍、机制等六个方面的融合。接到警情时,合成作战中心马上介入,随后调度最优资源、最近警力赶赴案发现场,从而提高破案效率,减少破案成本。近日发生的一起路面侵财案件,深圳市公安局处警席秒级响应,合成作战中心几乎同步启动合成作战机制,通过通播路面警力和交警铁骑布控车辆的方式,在接警30分钟内将嫌疑人抓获。

在深圳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刑侦、交警、网警等各大警种紧盯席位上的各类警情或数据,有条不紊开展指挥调度工作。吴浩祥说,市公安局将各警种、各部门精干人才向合成作战中心倾斜,将先进的科技手段和丰富的数据资源向合成作战中心汇聚,让科技赋能“高人一等”、信息引领“胜人一筹”、指挥调度“快人一步”。

据统计,新一代合成作战中心建成运行以来,共启动合成作战5800余次,指挥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数量同比上升217%;通过合成作战精准抓获的在逃人员数量、战果排名全省第一。今年前11个月,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8%,尤其是电诈警情下降达42%。

每天8000余名警力实时在线秒级响应

合成作战过去侧重打击,如今被定位为一个综合的合成作战中心,不仅服务于打击犯罪,还服务于民生实事,服务于治安防控和城市治理。在实际管理人口达2000多万的深圳,加之移民城市人口流动性大,老人、儿童不熟悉城市环境,走散失联成为影响市民幸福感、安全感的因素。合成作战中心的建立,以其秒级响应、高效处置的特点快速把握失联警情早期寻找成功率高的黄金期。

今年中秋假期,微信朋友圈的一则寻人启事牵动着许多深圳市民的心。9月19日午间,宝安14岁自闭症男孩轩轩(化名)课间出门后不知所踪。深圳市公安局失联人员查找中心迅速启动合成作战机制,指挥、刑侦、视频、网警、公关、交警、轨交等警种集群联动,宝安分局巡警大队及周边派出所抽出精干警力投入查找。这场争分夺秒的全城寻人接力赛随即展开。9月21日8时20分许,失联近两天的轩轩在107国道被找到。

“(第二天)早上大概7点多,我就看到又有一拨一拨的警察帮我找孩子,这是第二拨上山帮我找孩子的警察。”轩轩妈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前一批警力凌晨才撤下,不断有警力接力寻找,她很感动。轩轩妈妈所说的警力接力,源于合成作战中心的实时调度。

记者了解到,新一代合成作战中心在筹建之初就对合成作战机制进行深刻变革与创新。据市公安局指挥部处长敬渭清介绍,合成作战中心建立了重大敏感警情“一报直报”工作机制,彻底改变以往“层层报告,效率低下”的弊端,为紧急处置赢得先机。此外,在合成作战中心秒级响应的同时,路面上每日实时在线的8000余名警力、460余辆警车可以随时接受合成作战中心的指挥调配。

参与寻找轩轩的市公安局宝安分局凤凰派出所民警雷耿表示,如今重大警情的处置,不再是基层派出所单兵作战,背后还有各专业警种的强大支撑,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合成作战中心可立即调度警力和车辆进行处置,支援一线。

变处置为预防严堵治安防控漏洞

今年8月,ETC升级、激活类诈骗在深圳一度高发,骗子向车主发送五花八门的诈骗短信。市公安局合成作战中心按照“变处置为预防”的主动警务方针,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主动出击,同样以短信的方式提醒广大车主防范涉ETC诈骗。如今,涉ETC诈骗警情已控制在日均个位数。

在吴浩祥看来,打击犯罪、侦破案件是“治标”,警情是一座“富矿”,可以从中找到“治本”之策。从源头上减少犯罪,剖析发案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治标”又“治本”,是打造新一代合成作战中心的重要职能。记者了解到,合成作战中心以可防性警情为突破口,采取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防”措施压降高发、多发警情。

以全市以往高发的盗窃电动自行车警情为例,合成作战中心深入研判后发现,电动自行车存放点安防措施不健全是导致车辆被盗的重要原因。该中心迅速制定对策,在全市1217个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点统一加装公共视频,精准投放警力,同时深化全链条打击。今年前11个月,全市盗窃电单车警情同比下降约46.7%。

深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锚定“当先锋、作示范”总定位总目标,把合成作战中心打造成“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的核心中枢,进一步提升警务运行质效与实战能力,提高市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