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专家当选外籍院士 见证深圳创新活力
2021-12-01 07:52
来源: 晶报

民企专家当选外籍院士 见证深圳创新活力

人工智能朗读: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近日,乌克兰国家工程院主席团会议宣布了2021年度当选院士名单,来自深圳民营企业的桥梁专家李勇当选为乌克兰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这也是首位来自深圳民营企业的院士。

乌克兰工程院是乌克兰最高学术机构之一,拥有160多名院士和学者,以及外籍院士53人。深圳民营高科技企业的桥梁专家能够成为其外籍院士,这也从侧面再一次印证了深圳民企有着不俗的科研实力、人才储备、创新能力。

很少有哪个城市的发展像深圳这样,与民营企业、民营经济有着如此紧密的联系。那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深圳名企,无论是老牌企业还是新兴企业,无论是“巨无霸”还是“小而美”,它们往往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民企。一部城市发展史,也就是一部民企成长史。世界级的优秀民营企业在深圳闪耀崛起,映衬了深圳富有活力的经济底色。

今年10月,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发布“2021民营企业研发投入500家”榜单,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位居榜首,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分别位列第二和第三位——也就是说,前三甲中深圳占据了两席。

事实上,民营企业已成为深圳自主创新最活跃的群体之一。目前,深圳73%的授权发明专利、80%以上的创新载体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91%的中国驰名商标、93%的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以及96%的广东省名牌产品都来自民营企业。当然,绝大多数研发人才也来自民营企业。

而深圳之所以能够催生出大批优秀乃至卓越的民营企业以及企业家,得益于深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得益于深圳多年来大力推动企业与人才融合,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强技术研发能力,持续培育国家高新技术和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强化人才在企业的创新主体地位。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出台,其中提出,系统清理与企业性质挂钩的职称评定、奖项申报、福利保障等规定,畅通科技创新人才向民营企业流动渠道。对此,深圳认真贯彻落实,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推动力。

今年8月,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行动方案(2021-2023年)》,从优化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健全平等保护的法治环境、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促进民营企业规范健康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等七大方面着手,助力民营企业发展。

对深圳来说,在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示范城市及可持续发展先锋等方面,民营中小企业都是其中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将时间拉长一点,将来,在足不出户而得以注册成为“老板”的人那里,在“秒批”落户的大学生手中,也可能会产生新的巨无霸企业,诞生新的有世界影响力的企业品牌。当然,也会有更多的重量级人才从深圳的民企走出,走到世界的聚光灯下。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