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兰州分行获批终止营业,挂牌还不满三年
2021-11-30 20:48
来源: 北京头条客户端

中国银行兰州分行获批终止营业,挂牌还不满三年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30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中国银保监会甘肃监管局关于同意中国银行兰州分行终止营业的批复”,落款时间为11月26日。而中行兰州分行在2018年12月29日才揭牌成立。为何这家省会城市的二级分行挂牌不满三年就匆匆结业?截至发稿时,中行方面暂时未予答复。北青-北京头条记者看到,甘肃银保监局的批复要求,中行甘肃省分行应按规定妥善处理好终止营业后的业务清理移交及其他相关事宜,做好对外公告和解释工作;自批复之日起10日内将中行兰州分行的《金融许可证》缴回该局,及时办理工商、税务变更等手续,并在完成相关手续后1个月内报告。

公开资料显示,中行兰州分行正式挂牌至今还不到三年时间。据兰州晚报当年报道,2018年12月29日上午,中国银行兰州分行成立揭牌暨兰州市政府、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金融合作行动计划签约仪式在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举行。

新闻稿称此次合作“将有效推动兰州加快建设现代化中心城市目标实现,有效推进中国银行建设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战略落地,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11月30日,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在银保监会金融许可证查询平台上查询发现,中行兰州分行尚未出现在“机构退出列表”中,仍为中行持有机构。令人意外的是,中行兰州分行批准成立的日期是2005年9月21日,并非2018年底。

银保监会信息显示,截至今年11月29日,中行有126家分支机构在甘肃银保监局辖下,其中一家一级分行即中行甘肃省分行,13家二级分行,包括兰州分行、张掖分行、天水分行等。中行在兰州有53家分支机构,主要是支行。业内人士告诉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国有大行一般会在各地设立一家省级分行,省级区域内其他重点城市再设立二级分行;而股份制银行一般没有以省命名的一级分行,只在重点城市设立以城市命名的一级分行。公开报道显示,今年3月11日,兰州市政府金融办组织召开金融春播行动"政金企"系列融资对接会,为金企合作牵线。当日,工行兰州分行、农行兰州分行和邮储银行兰州分行以及中行甘肃省分行、建行甘肃省分行和交行甘肃省分行都参与了活动。从这则报道可看出,当时中行在兰州市的相关金融业务应该主要由甘肃省分行负责。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查询发现,与中行一样派出省分行参加这次活动的建行和交行都只有甘肃省分行,没有设立兰州分行。建行在甘肃有13家二级分行,包括天水分行、白银分行、张掖分行、酒泉分行等。交行在甘肃有5家二级分行,分别位于庆阳、武威、天水、平凉和酒泉。工行在甘肃有15家二级分行,农行和邮储均有14家,全都包括兰州分行。

中行为何让兰州分行终止营业目前尚不知具体原因,但国有大行的二级分行主动关门并不多见。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查询银保监会金融许可证信息平台发现,最近两年,国有大行退出市场的二级分行只有工行两家位于天津的支行。中行最近两年共有350家分支机构终止营业,有一家是二级分行营业部,其余全是支行、分理处级别,没有一家是二级分行。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