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诗词脱口秀在福田文体中心·戏剧主题馆圆满举办
2021-11-30 12: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少年诗词脱口秀在福田文体中心·戏剧主题馆圆满举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30日讯(记者 陈彬 通讯员 杨婷姻)11月27日,“诗意福田·少年爱诗词系列活动”少年诗词脱口秀汇演在福田文体中心·戏剧主题馆二楼沙龙区成功举行,本次活动由深圳市福田区公共文化体育发展中心主办、深圳市爱诗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

活动邀请了全国十佳文学教师、广东省阅读推广“点灯人”、全国文学社模范指导老师谭妙蓉,深圳商报首席编辑刘悠扬,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华东交大人文学院客座教授、爱诗家创始人刘建彪担任评委,选手们轮番上台进行展演,其中有苏钰洲同学的“回头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杜磬音同学的“品读诗词之美”、付睿柏同学的“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梁兆毅同学的“生活里的诗经”、胡又涵同学的“我的朋友”、王翼添同学的“人生唯有读书好”、邓天翔同学的“趣味花样背诗法”、周子熙同学的“我爱诗词”、张想同学的“我最喜欢的诗人”。

“有一个姑娘

熟读唐诗三百

她的名字叫张想

有一个姑娘

参加诗词大会

争取比赛拿大奖

咦?是哪个姑娘呀?

哈!我就是这个姑娘~”

7号选手张想同学独特的自我介绍吸引了评委和现场听众的注意,“我喜欢白居易,并不是因为他有皇帝这样的天王级粉丝,也不仅仅是因为他写下了童子解吟的《长恨歌》和胡儿能唱的《琵琶曲》,更多的是因为他是个非常有爱心的诗人。对小动物,他充满温情,看到弹弓瞄准枝头的鸟儿,他说‘谁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望母归’。看到湖中的游鱼,他说‘绕池闲步看鱼游,正值儿童弄钓舟。一种爱鱼心各异,我来施食尔垂钩。’对老百姓,他在自己穿上暖暖的新棉衣时,反而会半夜失眠起来感慨说,‘安得万里裘,盖裹周四垠。稳暖皆如我,天下无寒人’,这种‘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的博爱之心,才是他最有人格魅力,最让我喜欢的地方。”张想同学的一席精彩讲述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最终赢得了冠军称号。

刘悠扬评委对选手表现进行了点评,她对选手们精心准备、熟练讲演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脱口秀与诗词演讲在形式上是有区别的,脱口秀更加生活化、更接地气。

谭妙蓉老师认为少年诗词脱口秀是一种学习诗词的创新方式,与背诗不同,诗词脱口秀更加注重诗词与生活场景的结合,是学习诗词的具体运用,是古典诗词学以致用的创新平台,对中小学生的人文素养、尤其是写作水平都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女儿喜欢背诗,通过脱口秀写作及表演,她对所学的古典诗词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真正把诗词变成了生活的一部分。”选手杜馨音的妈妈说道。

附:“诗意福田·少年爱诗词系列活动”少年诗词脱口秀汇演获奖名单

冠军:张想

亚军:王翼添 胡又涵

季军:杜馨音 苏钰洲 邓天翔

优胜奖:付睿柏 梁兆毅 周子熙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