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城联动采访活动走进东莞松山湖科学城与大岭山镇 “国之重器”助力大湾区腾飞
2021-11-30 09:2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五城联动采访活动走进东莞松山湖科学城与大岭山镇 “国之重器”助力大湾区腾飞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刘秋伟 戴晓蓉)11月29日,“五城耀粤赣 融抱大湾区”赣深高铁五城联动采访活动东莞站启动第二天,来自深圳、东莞、惠州、河源、赣州五城党报采访团,走进东莞松山湖科学城、大岭山镇,深入了解东莞科技创新、智能制造的最新动态,感受当年一批革命先烈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事业浴血奋战的峥嵘岁月。

中国散裂中子源:

90%以上的装置设备为自主研发并实现国产化

在东莞市腹地,巍峨山脚下,松山湖科学城中子源路尽头,矗立着全球第四台、中国第一台散裂中子源。这项“国之重器”由中国科学院和广东省共同建设,这一设施将为诸多领域的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开发提供强有力的研究平台。

在散裂中子源展示大厅,五城党报记者认真听取了情况介绍,初步了解了它在材料科学和技术、生命科学、物理、化学化工、资源环境、新能源等诸多领域的广泛应用前景。

据了解,从2018年9月至今,中国散裂中子源已完成六轮运行,注册用户超2600人,完成课题500余项,已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Advanced Materials,JACS等期刊发表文章,并为部分国家重大需求和产业界需求提供技术支撑。

其中,装置解决了航空发动机单晶叶片和轴承、深海潜水器、高铁轮毂系统等大型工程部件残余应力和服役性能检测问题,为高性能结构材料的微观探测提供了关键技术支撑,也是新能源锂电与储氢材料以及半导体芯片等材料检测不可替代的研究平台。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散裂中子源90%以上的装置设备为自主研发并实现国产化,填补了我国脉冲中子应用领域的空白,为材料、生命和能源等科学领域的突破提供了重要手段。

中国散裂中子源也必将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与发展,成为打造国家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

松山湖材料实验室:

全链条创新模式加速科研成果产业化落地

采访团来到广东省第一批省实验室之一的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新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进程引起了记者们的强烈关注。

柔性及锌基电池团队研发的柔性可穿戴智能系统,可以“植入”衣服、鞋子,适时检测身体机能发生的变化;多孔陶瓷团队基于碳化硅多孔陶瓷材料开发的多孔介质低氮燃烧器可广泛应用于能源、化工和环境等领域,大量节省能源消耗……

作为实验室首批引进的创新样板工厂团队之一,锂离子电池材料团队专注于研发新一代正负极材料及其应用技术,服务于锂离子电池产业的升级换代,为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提供高能量密度、安全和经济的解决方案。

镍锰酸锂作为一种高电压正极材料,其电压平台在4.7V左右,比能量超过600Wh/kg,由于镍锰酸锂材料主要由镍元素和锰元素组成,不含钴元素,因此较为环保,成本也较为低廉。

“截至目前,镍锰酸锂/石墨全电池在常温25℃下可以实现循环2000周容量保持率达80%,在高温55℃下循环300周容量保持率达93.88%。”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讲解人员告诉记者,与磷酸铁锂电池相比,续航里程更长,成本更低。

记者获悉,2020年,实验室镍锰酸锂材料中试线建成,预计将于2022年实现量产。

拓斯达:

机器人也能“扫码下单”

手机扫码,即刻下单,经过一条设有数个机械手臂的自动化生产线,两分钟内,一台微型机器人就被生产出来了……

在广东拓斯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厅,一套自动扫码下单,用机器人自动生产机器人的智能制造设备,引起采访团“围观”。

在拓斯达二楼生产车间,一排排机械手臂上下舞动,经生产、组装、测试等环节后,出厂后将进入全球众多制造企业的生产车间。其中,公司在车间放置了一台五子棋人机博弈设备以及自动打麻将设备,也吸引了众多记者的目光。在工作人员的调试下,设备现场演示了机械臂下五子棋。机器人抓取、放下棋子时都很精准,记者们纷纷为东莞“智造”点赞。

据介绍,拓斯达成立于2007年,通过以工业机器人、CNC(数控机床)、注塑机为核心的智能装备,以及控制、伺服、视觉三大核心技术,打造以核心技术驱动的智能硬件平台,为制造企业提供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2014年,拓斯达全年营收2.14亿元;到了2020年,公司全年营收27.55亿元。这6年间,拓斯达营收增长12.87倍,且每年增长率均超过40%。

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

巧用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旅游打卡地

昨天采访活动的最后一站,是大岭山镇大岭村的抗日根据地旧址和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

大岭山抗日根据地旧址是华南地区保存最为完好、规模最大、历史风貌最为完整的抗日旧址,2006年5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东东江纵队纪念馆是纪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华南抗日武装之一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东江纵队的专题纪念馆,是当前广东规模最大、设置水平最高的遗址类抗日战争专题博物馆。

近年来,大岭山镇在深挖大岭山红色文化资源的同时,大力推进大岭村“红色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投入巨资推动“一道二桥三中心多节点”项目工程建设、大岭山抗日根据地红色文化氛围营造,以及东纵纪念馆周边道路升级改造,巧用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旅游打卡地。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