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做好“路与树”文章 为百年古树打造了一座弧形“绿岛”
2021-11-30 07:56
来源: 深圳商报

坪山区做好“路与树”文章 为百年古树打造了一座弧形“绿岛”

人工智能朗读:

坪山大道为古榕树修建了一座绿岛。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30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刘育銮 谭彪 文/图)在高度发展的深圳,有空间就有未来。

空间是坪山演绎创新故事、发展优质产业的首要基础。坪山一方面深入实施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十大专项行动,加大土地整备力度,为全市打造“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建设一批百万平方米级高科技工业园区及特色鲜明、布局合理、承载力强的先进制造业园区。另一方面,围绕“1小时湾区全域通达、45分钟市内通勤”目标,建设深圳东部交通综合枢纽城区,构建“三横四纵”高快速和“五横十纵”主干路网,加密次支路网。

要形成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道路必然如同毛细血管遍达全区。在道路建设中,遇到古树怎么办?坪山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让!

让出了一座“绿岛”,让出了一道“绿屏”,让出了一个地标。

坪山大道从南到北贯穿坪山区,行至建设路口地铁施工疏解路段,有一座弧形的绿岛。茵茵绿草坪上,一株十几米高的榕树巍然耸立。这株榕树估测树龄124岁,属于坪山街道和平社区,已经陪伴了好几代原居民的成长。可是由于城市发展,地铁14、16号线将在这里建设一座交汇站点,必须从这里经过。怎么办?

规划之初,项目方、设计方、施工方便与坪山区、街道和社区达成一致,提出了古树不迁移,实行原地保护的方案。后经多方论证,克服重重困难,最终采用交通疏解路绕行施工的方案,为百年古树打造了一座弧形“绿岛”,成为一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靓丽风景。

为古树让道,在坪山绝不是单一事件。2016年,在南坪三期建设过程中,也曾为了碧岭圆山寺后的6株荔枝树让道。始建于清康熙四十年(1710年)的碧岭圆山寺,是一座已有311年历史的古刹,更是承载了碧岭街道碧岭社区上沙、下沙两个居民小组居民的记忆。上沙居民小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廖永栋告诉记者,寺庙后面的10株荔枝树是当年老祖宗种下的,由两村共同拥有、共同管养。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