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是片什么海?深港合作的“蓝海”
2021-11-30 07:40
来源: 南方网

前海是片什么海?深港合作的“蓝海”

人工智能朗读:

同心粤港澳携手大湾区|前海是片什么海?深港合作的“蓝海”

同心粤港澳,携手大湾区。11月26日至28日,数十家中央及省级和地方重点媒体记者组成的记者团齐聚大湾区,前往广州、深圳、珠海等地,充分报道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成效。

11月27日至28日,记者团在深圳前海深入采访两天,了解前海迈入“黄金十年”的最新发展情况。据了解,截至2021年9月,前海累计注册港资企业1.33万家,实际利用港资占前海实际利用外资的92.6%。前海已成为与香港关联度最高、合作最紧密区域之一,在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发挥了“桥头堡”作用。

前海深港商贸物流小镇入驻多家知名港企

11月28日,记者团在前海深港商贸物流小镇采访时获悉,截至目前,小镇签约面积已超3万平方米,签约入驻率约70%,利丰、嘉里等知名港企已签约入驻。

在这个总建筑面积约8.5万平方米的小镇,布局供应链管理中心、商贸中心、文化教育中心、住房配套和服务配套五大功能,入驻企业的员工在区域内可以便捷地工作和生活。

作为前海规划建设的六大产业小镇之一,前海深港商贸物流小镇聚焦“深港商贸物流业集聚融合区”、“六个小镇先行探索示范区”、“前海深港国际服务城先导区”三大定位,旨在助力香港商贸零售业拓展新空间,推动香港物流企业开拓内地市场,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

据介绍,下一步,小镇将加快推进香港风情街、香港商品展销中心等项目建设,重点引进香港本土知名品牌,通过前海拓展内地市场,切实做到以国际商贸物流市场需求为基础,以集聚港人港企、营造港味生活、引入港式消费、提升对港业务为目标,力争将小镇打造成“港风港韵最足、服务标准最好、企业效益最高”的深港合作示范标杆项目。

海景办公室背后的日新月异

在采访过程中,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多家企业的“海景办公室”。

前海本土第一家“独角兽”来画公司创立六年多,在每个发展阶段都有一定比例的港籍员工。在以往的办公地点,来画曾经历两次水淹,如今,来画在前海金融中心不仅拥有海景办公室,甚至设置了面朝大海的海景健身房,受到员工们的欢迎。

不久后,恒生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从其它区域迁入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这里已签约入驻各类金融机构百余家,港资、外资金融机构合计占比超30%。站在恒生前海基金崭新的办公室里,无论从办公区还是会议室,都可以看到多个角度的海景。

据了解,恒生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1日,是国内首家根据CEPA10框架设立的港资控股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恒生银行有限公司占股70%,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占股30%。

恒生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宇曾在香港工作多年。他告诉记者,七八年前第一次来到前海时走的还是泥地,如今前海的交通非常便利,配套设施非常完善,景观也非常震撼。

他表示,无论是应届毕业生还是拥有一定经验的人才,最关心的往往都是平台和发展空间,依托前海的平台,以及恒生银行的品牌,该公司对国际化人才很有吸引力。

据介绍,恒生前海基金成立5年多来,在基金管理规模、投资业绩上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截至2021年11月,该公司共推出了12只公募基金产品及多只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计划(一对多及一对一)。

刘宇表示,未来公司将继续充分发挥前海优势,着力打造公司特色,提升专业投资能力,并与前海区内的金融机构积极合作,打造出更多符合投资者需求的特色化产品和资产管理方案,也为深港金融合作和前海金融创新做出贡献。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