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位!东莞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获肯定
2021-11-30 07:16
来源: 南方+

全省首位!东莞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获肯定

人工智能朗读:

根据摸查评估,东莞率先完成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污水治理率核算为94.2%……近日,广东省第二调研组到东莞市调研农村生活污水民生实事成效工作,认为东莞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位居全省首位。

当天,调研组先后前往道滘镇蔡屋村、小河村分散式、东坑镇井美村实地调研农村生活污水管网建设、黑臭水体治理、农村人居环境等现状,详细了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雨污分流改造、厕所革命、管网接驳、污水排放与治理等情况。

据介绍,近年来东莞市委市政府以流域综合治理为统领,持续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共投入700多亿元,城乡一体化统筹全面建设污水治理设施、污水截污管网、整治河涌污染和生态修复。累计建成截污管网1.3万公里,完成13296个排水单元地块污水接驳、35939个市政地下排水系统雨污错混接整改,以及31103个重点排水户雨污分流及接驳,审核发放排水许可证3万张;运营中的城镇污水处理厂61项(设计规模377万吨/日)、分散式及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150座(处理能力54.44万吨/日)。

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东莞市建成区22条黑臭水体实现“长制久清”,53条农村黑臭水体消黑49条,全市716条内河涌实测水质608条(108条断流或水量不足未监测),七成河涌水质达到或优于Ⅴ类。

同时,全市1340个自然村基本实现雨污分流、污水排放管道化或暗渠化,且均已完成生活污水收集治理;全市有1255个自然村生活污水中纳入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65个,均正常运行,污水资源化利用的20个。

此外,纳入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民生实事储备库的50条自然村已基本完成污水管网建设和污水收集处理。其中建设雨污分流管道的有23条村,建设雨污合流管的有27条村;生活污水纳入城镇污水处理系统的有39条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有9条村,另2条村污水部分纳入城镇污水处理系统、部分由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处理。

值得一提的是,调研组充分肯定了东莞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民生实事的工作成效,认为东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各村整治硬件扎实效果好,人居环境明显改观;根据省前期模查评估,东莞率先完成区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污水治理率核算为94.2%,居全省首位。

调研组要求,接下来东莞要强化治理责任落实,建立市级攻坚领导机制,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与厕所革命、道路建设、农村黑臭水体治理、美丽乡村风貌示范带建设等工作,切实提高治理水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要有序推进治理与整改,要抓紧出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方案,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在后续治理攻坚中切实解决“存量”问题,并避免发生问题“增量”;要健全运维管理机制,加快制定实施运行维护管理制度,提升专业化、集约化、智能化建设运维水平;要扎实办好民生实事,确保到年底前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并按要求组织开展自评工作。以民生实事办理为契机,打造一批模式适用、成效突出、可推广应用的治理样板,示范带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