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找准奋斗青春“打开方式”
2021-11-29 17:5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评论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找准奋斗青春“打开方式”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9日讯 (记者 谢燕丽 通讯员 陈沛丽)百年岁月峥嵘,百年初心如謦。近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十个“坚持”系统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十条历史经验蕴含着党的制胜之道,也极为中肯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的问题。做为基层干部,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感悟建党精神,铸就信仰之魂,担当为民之责,从伟大建党精神中吸收营养、汲取力量。

做好理想信念这个“终身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再次强调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他说:“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29个熠熠生辉的名字,如一道道光、一盏盏灯,照亮前行的路。从参与南沙岛礁建设的王书茂到与荒沙碱滩不屈抗争40多年的石光银,从为教育事业奉献一切的张桂梅到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汗水、忘我奉献的新时代青年党员干部的优秀代表黄文秀,他们都是新时代理想信念的践行者,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传承人。让伟大建党精神熠熠生辉,年轻干部要做好理想信念这个“终身课题”,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

坚持开拓创新这个“宝贵经验”。习近平在福建考察时强调,我们国家进入科技发展第一方阵要靠创新,一味跟跑是行不通的,必须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创新作为一项国策,积极鼓励支持创新。创新不问“出身”,只要谁能为国家作贡献就支持谁。深圳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努力奔跑;成渝一体化发展加快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长三角地区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探路;浦东新区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城市的探索都有相同的主线,用创新探索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之路。这是坚持运用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坚持开拓创新”这一宝贵经验的体现,也是在新时代不断开拓创新的生动实践。广大党员干部要争做勇立潮头的实干家,把新发展理念切实体现到政策落地、工作安排、任务落实上,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构建胸怀天下这个“人生格局”。北宋学者谢良佐《遗训》有云:“莫为婴儿之态,而在大人之器。莫为一生之谋,而有天下之志”。意思是不单单为了自己一生而谋划,要有为天下人谋福祉的志向。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为全球提供了超过17亿剂疫苗;高质量“一带一路”,为伙伴国家插上发展的翅膀;上海合作组织,为各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提供机遇。“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广大党员干部在工作、学习、生活的工作中,要摒弃因格局小,导致的意志颓废、作风漂浮告等不良作风;要坚持胸怀大下,继承弘扬“协和万邦”“达己利人”等优秀传统文化,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以最强的意志力、战斗力、爆发力跑出青春奋斗“加速度”。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