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手艺焕发生机,潮州大吴泥塑博物馆特色研学受欢迎
2021-11-29 13:4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让传统手艺焕发生机,潮州大吴泥塑博物馆特色研学受欢迎

大吴泥塑是潮州市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大吴泥塑,潮州市大吴泥塑博物馆开发出了深受大众喜爱、并且具有原创性和大吴泥塑特色的研学课程,让传统手艺回归,通过注入艺术元素和时代符号,让历史重新焕发生机,真正发挥好大吴泥塑博物馆的社会教育功能。

潮州市潮安区启成学校学生近日来到潮州文化研学游基地之一的大吴泥塑博物馆开展研学活动。在博物馆专业讲解员的带领下,学生们了解了各项展品的历史文化内涵,感受到泥塑制作道道工序背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一尊小小的泥塑,“塑”说了戏台史书上的悲欢离合,带着浓厚的“人情味”。活动中,学生们还尝试自己动手制作,体验泥塑艺术的工艺之美和人文内涵。通过本次研学活动,学生们加深了对大吴泥塑非遗文化的认识,感受到潮州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潮州大吴泥塑博物馆研学游基地拥有着2000平方米的交流参观学习场地,具备多媒体教学设施等现代化教学条件。在这里您可以观看到泥塑的制作过程,亲自参与制作,学习到大吴泥塑的相关理论知识。大吴泥塑博物馆始终继承和发展着我国传统游学、“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教育理念和人文精神,为热爱艺术的人们提供一个学习、享受艺术的空间,同时致力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吴泥塑的传承及潮州文化做一份贡献。

近年来,大吴泥塑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吴克煌不断推陈出新,使大吴泥塑更具浓郁的地方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在海内外享有盛誉,在潮州文化史上闪烁着更加灿烂的光辉。良好的社会环境,浓厚的文化氛围为大吴泥塑博物馆的成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大吴泥塑博物馆自2018年11月开始试运营以来,截止至2021年11月,共接待观众10万余人次,新晋为潮州的文化打卡地。

(原标题《让传统手艺焕发生机,潮州大吴泥塑博物馆特色研学受欢迎》)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