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环水集团积极探索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新路径
2021-11-29 13: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环水集团积极探索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新路径

清风劲吹、廉韵激荡。近年来,深圳环水集团积极探索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新路径,着力打造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党风廉政宣教新阵地,扎实开展系列廉洁主题教育活动,营造廉洁共建、清风同守的企业文化氛围。

从历年的诵读《监察法》暨党纪党规知识竞赛、DIY廉洁文化墙创作大赛、濯莲工程、“廉洁奥利给”创意视频大赛等廉洁主题教育活动,到今年的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廉洁圳能量”视频展播、廉洁宣传海报等主题教育活动,深圳环水集团纪委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宣教载体,以广大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寓廉于声、寓廉于影、寓廉于画,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在积极参与中感悟廉洁力量、在主动探究中提升廉洁意识、在自主创作中激发廉洁活力,展示廉洁环水文化建设成果。

高质量承办“廉洁圳能量”视频展播主题活动。激荡廉洁圳能量,奋进百年新征程。纪律教育学习月期间,环水集团纪委承办深圳市属国资国企“廉洁圳能量”视频展播主题活动,以“参与即教育”理念,引导广大员工通过创作过程中的主动思考,进一步提升廉洁认知和价值认同,把廉洁教育贯穿到活动全过程。本次活动共收集30家市属国资国企185个视频创意、148部视频作品,获得200余万次线上观看量,66万人次参与网络投票。其中,环水集团共动员14家下属企业,创作出21部视频作品,优中选优,评选出10部作品参与视频展播活动,并斩获12项大奖,是唯一荣获特殊贡献奖的单位,得到市纪委监委、市国资委领导的高度肯定。

特色化开展廉洁宣传海报主题活动。翰墨绘廉洁,环水蕴清风。环水集团纪委组织开展了廉洁宣传海报主题活动,鼓励全体职工结合工作中的廉洁风险点,从深化整治“四风”、企业兴廉、家庭助廉、青春倡廉等角度进行创作,打通廉洁文化建设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本次活动共收到包括异地项目公司在内的16家单位提交的180幅极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廉洁宣传海报作品,吸引41万人次线上浏览观赏,16万人次参与网络投票,尽显环水廉洁特色。

高标准组织“一把手”讲党课主题教育活动。“正确处理监督与效益的辩证关系,准确把握守规矩与开新局的内在联系”,环水集团党委书记吴晖结合从政从业经历,以辩证统一的思维,围绕监督与效益、守规矩与开新局,深刻阐述了廉洁从业、履职担当的内涵和外延,给广大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发人深醒的廉洁专题党课。同时,环水集团40余个所属党组织积极落实公司党委部署,及时传达集团党委的要求,结合企业实际,组织开展“一把手”讲廉洁专题党课活动,形成浓厚学习氛围,强化纪律作风建设。环水集团纪委将各党组织“一把手”廉洁专题党课讲稿汇编成册,供集团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交流,进一步强化廉洁党课主题教育的成果运用。

系统性开展“濯莲工程”队伍建设主题教育活动。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濯莲工程”是环水集团纪委为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构建深水特色“6+1”大监督格局,锻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清正廉洁监督铁军的培养项目,构建与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目标相匹配、与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相适应、与干部需求相呼应的主题教育活动。至今共系统性开展了四期,邀请授课老师(含监督领域专家、知名高校教授等)40余人,培养监督干部200人次,培训学时120小时,切实提升了监督干部履职能力,强化业务水平,为助力监督体制机制改革,推动构建完善大监督格局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原标题《同守清风正气 共建廉洁环水 深圳环水集团积极探索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新路径》)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