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改革开放精神大踏步走向新时代
2021-11-29 12:5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人工智能朗读:

以改革开放精神大踏步走向新时代

深圳市中心,莲花山顶,有一座寓意深远的青铜雕像:邓小平,这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面向市区,衣摆轻扬,眉宇间充满坚定与自信,目之所及皆是特区日新月异的发展。耐人寻味的是,雕像不是站姿,也非坐姿,而是大步向前的行走姿态。这一设计者有意为之的“点睛之笔”,传达出一个极为贴切的隐喻:改革开放,我们永远在路上。

“就感觉到快,有催人跑的意思,我们现在正适合坐这样的车。”1978年,邓小平访问日本,在被问及乘坐新干线列车的感受时,他的回答意味深长。彼时的中国,连温饱问题都没有解决,有的城市机场连像样的跑道都没有,只能在一片大草甸上勉强滑行……凋敝的经济和落后的科技,使中国一度面临“被开除球籍的危险”。

穷则变,变则通。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改革开放的大幕徐徐拉开,春潮涌动神州大地。40多年来,中国这艘巨轮乘风破浪,路上或遇迷雾,时有险滩,却始终凭借“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敢闯敢试、勇于创新,互利合作、命运与共”的精神,将改革开放之路越走越宽,谱写出一个又一个“春天的故事”。

历史上,一些观念的成功,不仅在于提出时多么石破天惊,更在于它能否被时代所接受,乃至在此后成为一种常识。1978年5月11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犹如一声春雷,在中国大地掀起了一场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大讨论。这个如今看来无比寻常的论断,之所以具有标志性意义,正是因为它突破了曾经的思想禁锢,让“发展才是硬道理”深入人心。改革开放的历史先声,涌动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精神底色。

当改革开放的号角吹响,有跃跃欲试,也有纠偏遇阻。那时候,问题常常是现实而迫切的。比如,雇工人数超过8个的“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久,身份有没有发生“根本改变”?喊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蛇口工业区,到底是“姓资还是姓社”?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中国共产党正是在对这些问题的深入思索与回应中,在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中,更加清晰地认识到社会主义的本质,并由此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解放思想是前提,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的总开关”。40多年来,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兴办经济特区到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共建“一带一路”、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一步步打破观念的藩篱,廓清思想的迷雾,用脚踏实地的实践实现了历史性飞跃。

邓小平曾说,“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始终洋溢着敢闯敢试、勇于创新的时代朝气。1978年11月的一个冬夜,安徽凤阳小岗村的18名农民自发聚集起来,突破人民公社的生产模式,在一张“秘密契约”上庄严地按下鲜红手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自此发端。

随后,“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创举”——举办经济特区开始了。1979年4月,广东省委负责人向中央领导同志提出兴办出口加工区、推进改革开放的建议。邓小平明确指出,还是叫特区好,中央可以给些政策,你们自己去搞,杀出一条血路来。同年7月,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广东、福建两省实行“特殊政策、灵活措施、行行一步”,并试办出口特区。1980年8月,党和国家批准在深圳、珠海、汕头、厦门设置经济特区,1988年4月又批准建立海南经济特区,明确要求发挥经济特区对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带动作用。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结说:“深圳等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实践,创造了伟大奇迹,积累了宝贵经验,深化了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建设规律的认识。”从沿海到内陆,从试点探索到全国推广,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中华大地。自此,千帆竞发,百舸争流,中国创造出令世界惊叹的发展奇迹。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坚持互利合作、命运与共的发展格局,是改革开放精神的重要内涵。

在第一届进博会上,国内消费者第一次品尝到巴拿马菠萝,并念念不忘。由于含糖量高、气味馨香、口感爽脆,它被誉为“世界上最甜的菠萝”。此后不久,在两国元首的共同见证下,中巴签署了多项多边合作文件,首批巴拿马菠萝被运达上海,开启了在中国的甜蜜之旅。巴拿马菠萝的故事,是进博会“买全球,惠全球”理念的生动体现,也是改革开放坚持互利合作的缩影。

有统计显示,1978年至2018年,中国货物进出口增长223倍,年均增速14.5%。在对外开放的过程中,中国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积极融入世界经济的汪洋大海中,坚持互利合作、命运与共,不仅使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彰显着中国努力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的大国担当。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党的十八大闭幕后不久,习近平到地方考察的第一站就来到深圳,在莲花山公园种下一棵苍劲挺拔的高山榕树,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坚定信念。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他再次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新时代的征程上,我们惟有向改革要动力、以开放促发展,才能不断以加速度开创发展新局面。

[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