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加速度!坪山高中园建设按下“加速键”
2021-11-29 11:4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跑出加速度!坪山高中园建设按下“加速键”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深圳推进536项重大项目建设,一系列重大民生工程拔地而起,为城市擦亮幸福底色。坪山区各大民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坚定不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奋力谱写“创新坪山 未来之城”美好生活新篇章。

日前,坪山高中园项目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备受关注,我们一起去看看!

坪山高中园项目是深圳市重大项目和广东省重点项目,位于深圳市坪山区碧岭街道办事处沙湖社区,用地面积约17.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9.3万平方米,规划建设3所高中,预计新增162个高中班级,于春节前实现主体结构全面封顶,2022年7月底建成交付。

项目建设团队于7月13日正式跑步进场、精心策划、倒排工期、科学施工,54天完成桩基施工,65天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为回应市民对高中学位的关注和需求,深圳市政府于2019年末出台《深圳市高中学校建设方案(2020-2025年)》,将高中建设纳入民生重大工程。近两年来,深圳市高中学位建设提速明显。坪山高中园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升区域教学环境,有助于缓解坪山区乃至深圳市公办普通高中学位供需紧张的矛盾,进一步丰富坪山区优质教育资源,高质量满足市民对高中阶段教育需求。

目前,坪山高中园明确交由深圳实验学校承办,并正式命名为“深圳实验学校高中园”。

据悉,深圳实验学校已成立专班,加快推动高中园的教师招聘、后期建设和办学方案拟定等工作。未来,深圳实验学校高中园将在课程、师资以及活动等方面与深圳实验学校实现资源共享,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和带动引领作用,践行“开门就是好学校”的标准,着力打造高中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深圳样本”。

传承客家文化设计精髓

坪山是岭南重要的客家文化聚集地,坪山高中园项目建筑也充分传承了其中的精髓,不仅在聚落式的布局中体现了客家围屋顺应自然气候条件的智慧,在材料和立面的处理也处处体现了本地特色。

坪山高中园由三所学校组成,三所学校在同一种立面形态和白墙基底下,采用霞红、原木、瓦青三种色调,呼应了传统建筑中红岩、原木和青瓦的运用,也为三所学校赋予了不同的主题特色。除此之外,阶梯屋面、校内庭院等处的造型和空间处理上也融入客家建筑元素,打造一座文化传承、山水共生的百年校园。

  铺展未来城市图景

开工以来,坪山高中园项目高效率、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在打造人民满意的好学校的道路上不断进行创新探索与实践。除了蹄疾步稳推进校园基础建设工作,更多个性化、差异化的创新设计也在计划之中。

据介绍,坪山高中园着眼学校长远发展,致力加强开放设计与智能化建设,以适应面向未来的教育,带给师生多元、多维的体验感。“坪山高中园项目全方位加大投入,基本是常规项目3倍。而且,我们正进一步探讨高中园建设中智慧元素的应用,期待它建成后给市民呈现一种‘惊艳’的效果。”坪山区建筑工务署工程管理一部相关负责人说。

为了早日让孩子上学,坪山高中园项目建设团队将科学谋划,确保安全、优质、快速建成,向市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实习编辑 李依林 审核 谭凤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