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龙岗少年诗词大会”决赛精彩上演,两名龙岗学子摘得低年级组、高年级组桂冠!
2021-11-29 12:13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1年龙岗少年诗词大会”决赛精彩上演,两名龙岗学子摘得低年级组、高年级组桂冠!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9日讯 (记者 陈彬)11月28日,由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市爱诗家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龙岗区青少年宫协办的“2021年龙岗少年诗词大会”决赛在龙岗区青少年宫风华厅成功举行。本次大会分为低年级组与高年级组,两组决赛分别在上、下午进行。赛场上,少年诗词达人们身着汉服,意气风发,凭着深厚的诗词底蕴与良好的精神面貌征服了现场观众。

低年级组10强

低年级组决赛中,18名选手轮番上台,依次回答“看图识别作者与诗歌名”、“九宫格识别诗句”、“单句诗句识别作者与诗歌名”三种题型,最终10名选手脱颖而出,晋级10强。在随后的“诗词联句”问答中,4名选手对答如流,获得满分,进入“春”字飞花令比拼环节。“飞花令”是比赛中极具看点的一个环节,最考验选手的诗词储备量、临场发挥能力与心理素质,对台下的观众而言,无异于一场“小神仙打架”。令人惊喜的是,在这一回合中胜出的是来自南山区卓雅小学、“第三届少年诗词达人大赛”小学低年级组的冠军胡又涵同学和来自龙岗区文景小学、“第三届少年诗词达人大赛”小学低年级组亚军邓天翔同学,他们进行巅峰对决,争夺冠军。

13号选手邓天翔与16选手胡又涵在场上互考

经过“花”、“秋”字飞花令的两轮精彩对决后,双方依然难分胜负,活动承办方负责人、爱诗家创始人刘建彪老师让选手出诗句互考对方,采取“你出上一句,我答下一句”的形式,每人问五句,答对可得十分,答错对方得十分。两人使出浑身解数,力求以生僻诗句考倒对方,“过”“过”“过”.....起初两位选手都答不出来,比赛进入胶着状态,而临近尾声时,邓天翔同学以“龟蛇锁大江”回答“烟雨莽苍苍”,最终拔得头筹!

7号选手肖宇淳与5号选手陈羲蕾场上飞花令

高年级组决赛以“看图识别作者与诗歌名”、“十二宫格识别诗句”、“单句诗句识别作者与诗歌名”、“诗词联句”考核选手,其中有两名佼佼者以满分胜出,分别是来自龙岗区实验学校六(4)班的肖宇淳同学和来自梅山中学初三(1)班的陈羲蕾同学,她们同台PK,开启又一轮冠军之争。第一个环节是“月”字飞花令角逐,“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今夜鄜州月,闺中只独看”“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月既不解饮,影徒随我身”“八月秋高风怒号,卷我屋上三重茅”......两位选手不假思索、脱口而出,十次对战结束,比分依然持平,于是进入互考环节,“茕茕白兔,东走西顾”,最终,肖宇淳同学险胜一筹,问鼎冠军!

高年级组10强

“2021年龙岗少年诗词大会”决赛在观众的掌声与欢呼声中圆满落幕!低年级组、高年级组中分别诞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胜奖4名。巧合的是,两名实力强大的冠军都就读于龙岗区的学校,是难得的诗词好苗子!

低年级组三等奖获得者,15号选手文建翔带伤出赛

代表深圳出征第七季中国诗词大会7岁选手胡又涵在比赛现场

附:“2021年龙岗少年诗词大会”低年级组获奖名单

一等奖

邓天翔 文景小学三(4)班

二等奖

胡又涵 卓雅小学一(3)班

付睿柏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龙岗大运学校三(1)班

三等奖

张想 龙岗区外国语学校三(2)班

文建翔 凤凰山小学二(1)班

周子熙 龙岗区外国语学校二(1)班

优胜奖

黎子诰 珠光小学二(3)班

丁浩然 东昌小学三(2)班

刘家睿 清林小学二(2)班

吴若萱 凤凰山小学二(1)班

“2021年龙岗少年诗词大会”高年级组获奖名单

一等奖

肖宇淳 龙岗区实验学校六(4)班

二等奖

陈羲蕾 梅山中学初三(1)班

王翼添 红岭科技小学六(4)班

三等奖

张博洋 龙岗区实验学校六(4)班

苏钰洲 园岭实验学校六(3)班

许耀文 平湖中心学校五(1)班

优胜奖

欧阳天泽 福田外国语学校七(1)班

曾天泽 鹏兴实验学校四(4)班

韩宇轩 龙岗区实验学校四(2)班

傅思涵 园岭小学五(1)班

[编辑:陈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