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福田青少年作家陈列专柜在福田图书馆启动
2021-11-29 11:3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福田青少年作家陈列专柜在福田图书馆启动

2021年11月28日,深圳福田青少年作家陈列专柜启动仪式暨“遇见新时代,真好!”(6册)、《鲜红与淡绿》新书发布会在深圳市福田区图书馆举行,此活动也是第22届深圳读书月暨首届书香福田读书月校园文学节的重点主题活动之一。福田青少年作家将以专柜形式在深圳市福田区图书馆向读者集中展示,希望更多青少年爱上阅读,爱上创作。

该活动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深圳市福田区委宣传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知识出版社共同主办,深圳市文联创研部、深圳市作家协会、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深圳市福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深圳市福田区图书馆、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深圳市福田区各中小学协办。

近年来,深圳校园写作新人辈出、佳作不断,特别是2019年以来,由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福田区教科院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知识出版社共同推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以来最大校园文学出版工程“致青春·中国青少年成长书系”(28册),以时潇含、黄子真、邱楚原、武捷宇、孔子易、陈鹏宇、李楚贤、马知行和深圳科幻小说校园作家群为代表,涌现了深圳市福田校园作家群,呈现出鲜明的阳光写作和创意写作风格,展现了深圳新生代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凸显出深圳先锋城市的特质,成为中国校园文学“深圳福田现象”,引起国内文学界、出版界广泛关注。

福田区副区长马艳对多年来福田区依托深圳读书月和福田文化中心城区、儿童友好城区建设平台,实施青少年阅读写作种子工程表示充分肯定,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助推福田区青少年阅读写作浪潮,为青少年阅读创作提供更加广阔的培养、交流平台。

知识出版社总编辑李默耘表示:“我们可以看到,深圳的新生代已经崛起,他们继承了‘深一代’身上的敢作敢为和创新精神,已经从当年显得稚嫩的校园文学少年茁壮成长为成就深圳文学典范的新的有生力量。‘致青春’书系的目的就是为了展现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背景下学校文学教育、科技教育的重要成果,呈现深圳新生代不断迸发的睿智卓识,努力挖掘和培育未来文坛的新生力量。”

作为深圳知名文化学者、深圳青春文学的重要推动者,杨宏海一直关注和支持福田青春写作和福田文化事业,他表示:“这套书呈现出阳光写作、创意写作的鲜明风格,体现了深圳新生代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青少年将文学活动作为一种人生的体验、文化的养成和成长的记录,提升了他们个人的审美能力和人生成长的高度,以及人文关怀的精神。在福田青少年作家的作品中不同地体现了开阔的视野、兼容的胸怀和家国精神,由此深圳的校园写作与青春文学日益引起社会各界,尤其是文学界的广泛关注。”

深圳青年作家时潇含分享道:“对我来说写作和我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只要我的生活依旧有打动我的地方,只要我还在阅读,还在体会我的生活,那么我手中的笔就不会停下。”

“致青春·中国青少年成长书系” 是一套具有独特视角的书系,收入的作品全部为“新人新作”,旨在挖掘和培育文坛新生力量。新时代的青少年,他们有自己的思考与主见,积极向上,拥有国际化视野,看多识广。他们有着与20年前截然不同的文化自信,有着十分强大的时间管理能力、交流沟通能力。他们关注现实,关心世界,畅想未来,以小说的形式,编织引人入胜的故事;以散文的笔法,抒发读书阅世之感悟,都从个人的角度营造着自己的一方文学天地。该书系中有28部作品为深圳的青少年所著。

“遇见新时代,真好!”(6册)、长篇校园小说《鲜红与淡绿》此次也正式与读者朋友见面。发布会由图书主编谢晨主持。“遇见新时代,真好!”6部作品均为作品集,收入了深圳数百名青少年的作品,内容书写真挚,主题丰富,表达了数百名青少年心声,是新时代中小学生成长的生活实录。深圳红岭中学孔子易的《鲜红与淡绿》是一部关于青少年成长历程的探寻与追问之作,刻画了青春期孩子的疼痛和迷惘,以及对自由的向往和追求,反映了当代中学生成长的心灵图景。

在发布会上,深圳大学教授、知名文化学者吴俊忠称赞孔子易的《鲜红与淡绿》是新时代的“青春之问”,他认为小说通过对中学生生存状况的艺术展现,提出了一系列发人深思的问题,对于我们全面正确地认识青少年的生存状态、心理特征和思想特点,实施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具有十分重要的启迪意义。深圳大学教授、知名文化学者郁龙余认为《鲜红与淡绿》是青春文学的崭新地标,“我有一个深刻感觉,和《花季·雨季》一样,这本书也是‘我手写我心’。青春文学之妙,就在这‘我手写我心’。”

特级教师胡立根认为这些小作者们有学习之心、坚持之心、对生活的感受之心和使命之心。针对福田青少年文学出现这种井喷现象,他发表观点称:“语文和写作的关键在于社会、学校、老师、家长为孩子们建场,建交流之场、阅读之场和跑马场。要成为他们的读者和听众,为他们提供各种精神食粮,搭建各种平台。”青年作家、编剧邱楚原分享道:“‘遇见新时代,真好!’这6本书集合了所有的闪光点和梦想,这套书是创新思维能力的体现。我们在写作的过程中要融入很多的真才实学,通过大量的阅读,实地的走入生活中,写到文章中。在这套书里也看到了大家对于历史文化、家乡习俗的关怀,看到深圳各种各样的文化结合在一起。”

孔子易、吴逸扬、蒋静宜、李楚贤、袁靖翔、吉尔格勒其其格作为青少年作家代表在发布会上给大家带来创作分享,为书香福田读书月“打开一个新视界”。他们诠释了福田少年特别会读书,特别有故事,特别想表达,特别有平台,最后成就特别的文字,真正做到了阳光、好玩、硬核。

据悉,作为“致青春·中国青少年成长书系”(28册)收官之作的“遇见新时代,真好!”(6册)、长篇校园小说《鲜红与淡绿》正在全国上架。主办方表示,“致青春·中国青少年成长书系”将继续重点关注福田及深圳青少年阅读写作,今后将成熟一部,推出一部。据悉,已有10余部作品纳入出版计划。

(原标题《深圳福田青少年作家陈列专柜在福田图书馆启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