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文明走基层|“六大先锋”擦亮文明底色 莲花二村打造全民共享的文明创建氛围
2021-11-29 11: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文明走基层|“六大先锋”擦亮文明底色 莲花二村打造全民共享的文明创建氛围

本期《福田文明走基层》栏目走进福田区华富街道莲花二村社区(视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9日讯(记者 杨铭琪 许诗妍 通讯员 刘红豆 陈育君)走进福田区华富街道莲花二村社区,文明之风迎面扑来。不管是路边的宣传栏、宣传灯杆旗,还是社康门口的LED显示屏,随处都能感受文明宣传的力度和热度。道路、市场、车站,秩序井然,人们依照“一米线”有序排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已经深入人心。

莲花二村社区党委书记江少敏接受采访。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也是一座城市和谐美好的源头。为积极响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号召,近年来,莲花二村社区广泛动员、群策群力、凝聚各方力量参与文明创建,让人居环境更洁净舒适,让广大群众的文明素养得以提升,让文明之花在社区绽放,形成全民共创、全民共享的浓厚氛围。

“六大先锋”行动擦亮家园文明底色

出行环境更好,交通更顺畅,市容市貌更整洁,志愿服务活动越来越丰富,一个个文明细节地叠加,正切切实实地改变着莲花二村人民的生活。“社区不一样了”,近几年来,居民们总是对社区的变化赞不绝口。

社区的诸多变化,与创新型的管理机制不无关系。据莲花二村社区党委书记江少敏介绍,为推动全民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华富街道莲花二村社区党委在辖区范围内积极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六大先锋”行动,加快提升社区文明程度,营造文明城市创建的良好氛围。

文明网格先锋队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

“六大先锋”即党员模范先锋,夯实“以服务促引领”基础,广泛发动党员“亮身份、亮作为”,带动更多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文明家园先锋,针对社区环境卫生整治,建立常态化巡查机制,组织老年志愿者每天早晚两个班次开展志愿巡查,捡拾垃圾、清理卫生死角,宣传倡导文明出行;文明宣传先锋,开启“线上+线下”全面宣传模式,拍摄文明出行、文明餐桌、垃圾分类等小视频,通过网格住户群宣传强化文明行为;文明监督先锋,发动居民参与不文明现象“随手拍”活动,运用微信网格群、志愿群,随时发布不文明行为,安排专人“接单”处理,让人人成为社会文明的监督者;文明“美颜”先锋,紧紧围绕辖区惠民街市、连廊商铺经营管理难点问题,引入文明创建“美颜工”,建立“社区+市场”联动机制,强调市场引导、社区督导工作模式,强化各主体责任意识;文明教导先锋,以居民需求为导向,开展爱国教育、科普教育、安全教育、普法教育等宣传,今年累计开展活动17场,820人次积极参与,有效提高文明素养。

文明“美颜”先锋行动。

“我们不仅要把文明创建和社区居住品质提升放心头,更要把文明创建工作做到群众的家门口,做到群众的心坎上。”江少敏说。通过精雕细琢、内外兼修,如今放眼望去,莲花二村的大街小巷里崇德向善的风土人情、小区院子传来的居民们的欢声笑语……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莲花二村正一次次完成蜕变,一次次茁壮成长,希冀触摸到更加闪亮的文明之光。

流动的“红马甲”扮靓城市风景线

城有品质,人有品行。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聚焦“红马甲行走社区”项目,华富街道各社区党委纷纷发力,结合辖区特点和创文短板,组建起一支“红马甲行走社区”志愿服务,形成了一个个“红马甲行走社区”子品牌,如今“红马甲行走社区”项目3.0版本已落地实施。

红马甲行走社区活动。

在此基础上,莲花二村社区持续创新志愿服务,联动统筹多方力量,组建“文明网格先锋队”,打造特色红马甲服务,形成社区子品牌。围绕志愿服务“八大行动”,社区组织开展社区网格安全巡查、帮扶关爱、交通劝导、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着力推动活动开展常态化。在精准化对接群众需求方面,社区通过网格群“三员”接单协同处置搭起党群互动“高速路”、与人民检察院结对共建打造“法·情加油站”、充分利用青少年优势搭建“小百灵”广播平台等方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社区还加强志愿者管理规范化,挖掘并动员具有专业特长的志愿者加入队伍中,充分发挥个体专业优势,不断扩宽为民服务领域,组织开展爱心义剪、公益瑜伽、爱心义诊、亲子绘本、红色故事宣讲等活动。

青少年参与“红马甲行走社区”活动。

“我不仅要自己参与,还要带动身边的亲朋好友共同参与,城市文明创建,人人有责,参与活动后才知道,创文工作这么实在接地气,我愿意为之出一份力。”莲花二村市民陈先生在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后这样说道。

文明城市创建既要惠民也要靠民,没有局外人、旁观者,每个人都是参与者、受益者。如今,莲花二村的很多居民都自觉加入红马甲的队伍,红马甲队伍一点一滴地渗入居民的生活当中,逐渐成为了社区居民信任的对象,更在服务群众工作中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氛围在莲花二村的大街小巷越发浓厚。

莲花二村社区爱心义剪活动。

为做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莲花二村社区党委还将利用民生微实事项目,重点加强辖区环境提升、文化宣传工作,打造更美好的人居环境。此外,结合辖区商铺连廊特点,社区党委还计划对9栋、12栋商铺连廊进行环境提升,分别打造以党建、文明城市创建为主题的文化连廊,集观赏和宣传于一体。

[编辑: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