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塘街道筑梦·红色家园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
2021-11-29 11:31
来源: 宝安日报

玉塘街道筑梦·红色家园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

人工智能朗读:

image.png

▲玉塘街道筑梦·红色家园为来深建设者提供“充电”好去处。

image.png

▲市民在玉塘街道筑梦·红色家园阅读学习。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9日讯(宝安日报记者 龙冠斌 通讯员 王云艳/文 记者 卢正辉 通讯员 曾千芷/图)“这里义剪义诊活动非常暖心,真正方便了我们生活。休息时我们喜欢来这里,看电影、看书、打桌球,比待在宿舍舒服多了。”昨日,在附近工地上班的来深建设者郝燕,趁着休息时间来到玉塘街道筑梦·红色家园“加油充电”。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玉塘街道巧用全省首家建筑工地党群服务中心——“筑梦·红色家园”,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联合各部门单位整合服务资源、发挥阵地效能,有效解决来深建设者集中学习难度大、服务盲点多等问题,激发来深建设者的学习动力,有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工地、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比如,针对建筑工人群体文化水平普遍不高、谋生技能不足现象,玉塘街道筑梦·红色家园为驻地工友量身打造“建设者夜校”服务项目,为来深建设者们打造一个党史学习教育和实现自我增值的优质教育平台,共发放《中国共产党简史》《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籍100余本。同时,开展工作技能培训,通过提升建筑工人群体的工作能力及水平,拓宽他们的就业领域和渠道,解决他们的就业难题。目前,多名受过“建设者夜校”培训的工地工人取得了电工、电焊工等职业资格证书。

玉塘街道筑梦·红色家园还成立红色家园志愿服务队,收集工人的意见建议,定期开展驻点义诊、健康教育宣导等活动,切实解决工友们的“急难愁盼”问题。其中,整合政法、司法部门资源打造群众诉求服务站,为来深建设者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及心理咨询服务。自从有了筑梦·红色家园这个平台,工地大大小小的矛盾纠纷得到了有效化解,至今未发生一起群体斗殴事件。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为协助辖区核酸检测筛查,玉塘街道筑梦·红色家园党支部组织8名党员志愿者,仅用8小时完成3000名建筑工人核酸检测,完成率100%。

据统计,自2017年6月成立以来,玉塘街道筑梦·红色家园充分发挥阵地功能,场馆开放服务8000余小时,开展晚会联谊、安全培训、义剪义诊、技能比赛、节日纪念等各类活动180余场,服务来深建设者76000余人次。

2018年11月,玉塘街道筑梦·红色家园入选“深圳市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实践创新培育项目”;2019年5月,荣获深圳市第十六届深圳关爱行动“十佳创意项目”奖。2021年7月,“筑梦·红色家园”经验模式获光明区推广;8月,获评2021年深圳市“党建杯”暨第九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深圳选拔赛(服务群众组)二等奖;10月,获评第九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服务群众组)二等奖。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光明区在行动

[编辑:谢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