坪山区举办专项培训为禁毒队伍“充电” 促进禁毒工作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提升
2021-11-29 09:1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坪山区举办专项培训为禁毒队伍“充电” 促进禁毒工作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提升

为进一步提高坪山区禁毒工作队伍的专业素质与业务技能,全面提升社会面吸毒人员动态管控水平,近日,坪山区禁毒办结合参训学员特点,整合资源优势,举办了社会面吸毒人员管控帮教专业技能专项学习培训,以科学有效的培训,作为提升禁毒队伍工作技能的重要手段。

此次培训为坪山区禁毒工作队伍量身打造,邀请了17位行业内优秀人员授课,既有康宁医院成瘾医学诊疗研究团队学科带头人,也有心理学畅销书作者,还包括参与领域著作参编的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专业毕业医师等。

培训紧贴日常禁毒实战工作,精心设计了理论课程,教导参训学员认识药物成瘾等的特征及干预技巧,带领学员分析成瘾者的情绪、人格、家庭及社会等问题,通过环环相扣的系统学习,联合家庭治疗法,从综合干预与多部门协调服务入手,进行情景模拟等理论学习,引导成瘾者摆脱成瘾心理困扰,对学员的禁毒相关知识进行深度拓展。

培训课程形式多样化。除了理论课程,培训还采用了互动交流的方式,引入前沿的禁毒培训理念,带领学员进行实操演练:对案例角色进行扮演及深入分析、进行正念基础训练、开展动机强化访谈现场历程演练、认知行为互动演练等等。

最后一周,参训学员进入此次培训的重头戏——科室实习与带教,在这里,既可以近距离接触到成瘾者,学习到专业操作方式,也可以感受到理论与实践的相互碰撞,同时通过操作考核,检验参训学员的知识掌握度。

此次培训是坪山区禁毒办联合康宁医院对“安心行动”工作开展的积极响应,后续还将进行相关项目的探讨及深度合作。培训结束后,参训学员纷纷表示自身专业素养和实战技巧得到有效提升,将在日后的工作中学以致用,为坪山区禁毒工作贡献力量。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坪山区禁毒办始终坚持以专业的技能培训作为提升禁毒工作队伍专业服务质量的重要手段和着力点,牢牢把握新时代禁毒工作的特点,不断开拓与创新禁毒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提升禁毒工作队伍的业务知识能力,促进禁毒工作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的提升,为坪山区禁毒工作的深入开展奠定坚实基础,推动禁毒工作向纵深发展。

编辑 刘春雨 审核 谭凤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