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成果分享汇圆满落幕 汇聚超57.9亿条数据护航赛事成果“揭榜挂帅”
2021-11-29 09:3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成果分享汇圆满落幕 汇聚超57.9亿条数据护航赛事成果“揭榜挂帅”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9日讯(记者 原文奇)11月27日晚,由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SODiC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暨未来城市场景大会成果分享汇圆满落幕。为献礼建党百年,本届大赛以“未来城市、智慧湾区”为主题,立足湾区、面向全球,广泛邀请各界人士参与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累计汇聚了超过57.9亿条数据,关注社区、城区的数字化发展和湾区城际间的协同发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交通、教育、金融、文旅、就业、人才服务等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本届大赛发掘出大批具备应用落地条件的作品、优秀团队和人才,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当晚的成果分享汇以“无限·畅享”“无限·智享”“无限·创享”三个篇章,集中展示了2021SODiC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的丰硕成果。为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现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发布专业类比赛创意赛道、算法赛道,非专业比赛的畅想赛决赛的所有奖项,并揭晓了本届大赛首次设置的专业类比赛总决赛总冠军。为了更好地推动大赛成果应用落地“揭榜挂帅”,在赛道、赛题承办单位的指导下,作为大赛承办单位之一的深圳市龙华区与6支优秀参赛团队进行了意向合作签约。当晚的活动中还特别邀请部分优秀选手进行作品展示和推介。活动的最后,大赛再次向全球发出2022年的赛事邀约。

据悉,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的战略部署,加快公共数据开放共享,推动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创新,2021SODIC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实现了全面升级,在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市人才工作局、龙华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基础上,湾区九地市和港澳相关行业协会共同参与协办。大赛旨在促进政府数据开放,充分释放数据能量,激发社会创新活力,营造全社会尊重数据、保护数据、善用数据的氛围,推动社会、公众、企业深度参与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

本届大赛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关注社区、城区的数字化发展和湾区城际间的协同发展,更加侧重场景和数据在场景中的应用。共吸引了来自全球的14817支队伍、15981人报名,报名人数为上一届的2.5倍。专业类比赛共有4054支团队、5218人报名,来自全国33个省级行政区域的选手参赛,其中,年龄最大的66岁,最小的只有12岁。与此同时,为了更广泛的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和感知大赛,主办方首次增设的非专业类比赛——畅想比赛,累计吸引了全球10763位小朋友和大朋友们踊跃参与。

经过历时半年的初赛、决赛和总决赛,大赛最终产生创意、算法、畅想赛道一、二、三等奖获奖者共73名(其中,专业类比赛的创意赛道和算法赛道获奖者共46名、畅想比赛获奖者为27名),总决赛总冠军1名,大赛总奖金达343万元,总冠军总奖金高达50万元。

为了更好地推动大赛成果应用落地,大赛专业类比赛从往届的一个创意赛道增加为八大分赛道,分别为数字交通、数字教育、就业与人才服务、数字金融、数字文旅、数字社区(乡村)、数字城区(城镇)、数字湾区;算法赛道由上一届的三个赛题升级为七个,要求选手围绕明确需求和固定场景,开展数据分析。

本届大赛的数据开放方式更多元,数据覆盖面更广、量更大、更具创新性——汇集了广东省、湾区九地市数据开放平台以及港澳相关领域的数据;大赛期间首次打造的可信平台与数据沙箱,支持参赛选手在“原始数据不出域”“数据可用不可见”的前提下,使用更高价值的数据;大赛积极探索“依申请开放数据”路径,助力选手提交更为完善、放眼湾区的创意方案或算法模型。统计数据显示,本届大赛共提供了2553项开放数据、131项沙箱数据、20项可信平台数据,数据开放总量达57.9亿条。

大赛首次汇聚了来自全省42家政府单位和企业推荐的131位行业专家和学者(包括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中国科学院院士),护航赛事的权威性和公平性,并通过“赛后赛”“赛外赛”的总决赛,借助“赛训结合”的方式,为专业类比赛入围总决赛的团队开展“云端训练营”,进一步提升优秀团队和作品的综合实力。为了更好地推动大赛成果应用落地,本届大赛还首次设置了“揭榜挂帅”环节,持续挖掘获奖作品的价值,全力推动大赛成果孵化落地应用。

据悉,从2019年开始,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已成功组织举办三届SODIC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累计开放数据超过62亿条,吸引了来自全球的22362个团队报名,收到了12320份参赛作品,有效营造了政府、企业、社会、市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数据开放和应用创新氛围,为政府探索开放数据应用树立了标杆。下一步,大赛将持续共建更具魅力的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城市群,加快构建深圳超大城市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格局。

深圳市委宣传部、市委大湾区办、市人才工作局、市政府办公厅、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市水务局、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圳市前海管理局、市气象局,龙华区发改局,以及福田区、罗湖区、盐田区、南山区、宝安区、龙岗区、龙华区、坪山区、光明区、大鹏新区政数局,深汕特别合作区党政办,华为、腾讯、平安、深城交代表共同见证了大赛成果分享汇。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