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街道第八届汉字听写大赛暨全民学习周启动,中外青少年同台争当“汉字英雄”
2021-11-29 08:5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招商街道第八届汉字听写大赛暨全民学习周启动,中外青少年同台争当“汉字英雄”

弘扬汉字文化,共建书香校园。近日,由南山区招商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主办的招商街道第八届汉字听写大赛暨全民学习周启动活动在育才二小火热举行,中外学生同台竞技,以字会友,在辖区青少年群体中掀起争当熟悉汉字、欣赏汉字、正确运用汉字的“汉字英雄”风潮。

在这人人容易提笔忘字的年代,为切实提高辖区青少年汉字书写能力,在辖区营造爱汉字、爱汉语、爱中国文化的良好氛围,招商街道连续8年举办汉字听写大赛。该赛事已经成为街道特色品牌,俨然成为街道一年一度的汉字文化盛会。

此次活动也拉开了招商街道全民学习周序幕,接下来,招商街道11个社区将举办相关系列活动,将好戏连场,势必在辖区掀起一场全民学习热潮。

中外学生同台竞技

经过学校初选赛层层选拔、优中选优,11月27日,来自赤湾学校、育才二中、育才三中、太子湾学校、深圳日本人学校、深圳市韩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6个学校的48名选手闯关成功,站上决赛的舞台,其中有16名青少年选手来自国际学校,他们汉字小能手,与中国青少年同台竞技丝毫不落下风。这也是招商街道国际化街区创建成果的生动注脚。

当日赛事分为个人赛和团队荣誉赛进行比拼。台上的选手根据主持人的指令紧张而沉着地书写着答案,台下备赛的选手跃跃欲试,当选手们出色完成题目要求时,现场响起阵阵掌声。

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赤湾学校的李垠熹,深圳市韩国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任成珉分别获得了个人赛国内组与国际组的一等奖,育才三中则荣获了团队赛的一等奖。

比赛结束后,国际学校的学生纷纷表示收获很大,非常感谢招商街道提供这么好的一个平台,测试自己汉语言文字水平的同时,还能和公立学校的学生站在一起切磋比拼,机会很是难得。

赛事升级精彩纷呈

经过前七届的沉淀累积,招商街道第八届汉字听写大赛精彩纷呈,不仅有汉文化舞蹈《墨舞》、天音女子乐坊等艺术表演为赛事加持,还开启了“个人赛+团队荣誉赛”的模式,每位选手不再只是孤军奋战,在团队中也发挥自己的力量,感受携手闯关的乐趣。

赛事答题方式升级,采用电子投屏的方式,设置了10人同题对抗,提升竞赛公平性;题库重建难度升级,选手从常用易错字词、应知应会字词开始到生僻难度词汇,既考核课本内疑难词汇也将课外词汇融入题库均匀分布,现场观众也可领取纸笔同步书写,在观摩赛事的同时和选手一起感受汉字的魅力。

强势助阵专业点评

深圳市广电集团优秀电视节目主持人及栏目制片人宁宇、电影导演何元武、深圳语文高级职称教师杨再红等嘉宾出席活动。

杨再红对整场比赛进行了点评。他充分肯定了街道连续多年举办汉字听写大赛、持续推广汉字文化的良苦用心,以及中外青少年选手的出色表现。他鼓励中外青少年以大赛为契机,比学赶超,继续加强对汉字的学习,提高文化素养,传承国学文化,弘扬汉字文化。

招商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管蔚在致辞中表示,汉字之美,需要每一个书写者去感受、去演绎、去创造。招商街道连续8年为辖区青少年搭建起舞台,让他们展现语文素养和书写能力,带领他们领略汉字之美,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与洗礼。此次比赛,我们也欣喜地看到辖区国际学校积极参与到大赛中来,主动组织学生报名参与,和街道一起携手,进一步推动文化交流、中外共融,推进招商街道“国际化街区”创建工作。

(原标题《招商街道第八届汉字听写大赛暨全民学习周启动,中外青少年同台争当“汉字英雄” 》)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