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昆曲展现宋词之美,《双声慢·贰·幽情》惊艳观众
2021-11-29 08:3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以昆曲展现宋词之美,《双声慢·贰·幽情》惊艳观众

由招商文化演艺互联策划的《寻声留白》系列于11月27-28日连续两晚在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给鹏城观众带来当代知名昆剧净角演员吴双与上海昆剧团呈现的宋词词唱会《双声慢·贰·幽情》,在古谱旋律和演奏配器基础上,展现宋词之美。

2019年曾以《双声慢·歌宋》惊艳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吴双又推出新作。他潜心钻研古谱,带着自己对词本体的文学理解和对唐宋遗存歌谱的音乐认识,重新“碰词”“打谱”,创作出《双声慢·贰·幽情》,重新将音乐与文学紧密结合,使词与曲再度凝聚于一份情感,通过心与物、情与景的融会,达到境界的体现,让中国文学透出最美的意涵。

毕业自上海戏曲学校“昆三班”的吴双,以花脸这一配角的行当,夺得第十二届文华表演奖、并摘得了传统戏剧界最高荣誉梅花奖,而且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昆曲花脸演员赢得此大奖。在此次演出的舞台上,吴双通过时而轻柔婉转、时而高亢悲凉、时而通俗质朴、时而雍容华贵的唱腔来重新诠释宋词的传统之韵,让观众在一身段、一音律的精微中,感受宋词透出的境界之美。

(原标题:以昆曲展现宋词之美,《双声慢·贰·幽情》惊艳观众)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