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读40余家特色阅读空间,探索深圳新乐趣
2021-11-29 08:30
来源: 晶报

走读40余家特色阅读空间,探索深圳新乐趣

人工智能朗读:

28fd21d1-a278-49e0-aea5-a9d927c49873.jpg[1].jpg

绿茶(左一)在坪山城市书房·大万世居走读。 晶报记者 谢晨星/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9日讯晶报记者 余梓宏)11月27日上午,第22届深圳读书月重点活动“走读新视界——深读·书空间发现之旅”在坪山图书馆举办开线仪式。深圳读书月组委会秘书长、深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筠,坪山图书馆馆长周国平出席开线仪式。深圳报业集团副总编辑、晶报总编辑胡洪侠担任现场主持。知名作家、书评人绿茶作为走读活动的领读嘉宾,当天带领市民读者从坪山图书馆出发,开启走读一日游。

“走读新视界——深读·书空间发现之旅”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深圳市阅读联合会、晶报传媒有限公司主办,“深圳全民阅读”微信公众号执行。活动一共发布了5条打卡路线:“时光穿越”线、“坪水相逢”线、“书海港湾”线、“阅见南山”线和“书遇未来”线。

开线仪式上胡洪侠介绍了活动的具体情况。他表示,经过广大市民推荐和专家评审,活动一共选入了40多家深圳富有特色的阅读空间,以5条路线将它们都串联起来,并且将带领市民读者以一日游的方式进行打卡走读,深度感受深圳阅读空间之美。

作为本次走读活动的领读人,绿茶表示,走读这一概念在写作者和学者的带动下越来越火,走读实际上是一种走进历史、走进现场的阅读方式。他认为,要对深圳的文化肌理有一种深入的了解,走读就是一种特别好的阅读形态。而通过将特色阅读空间串联成一条路线去走读深圳,会让更多的信息和细节融会贯通,带来一种探寻深圳的新乐趣。

周国平说,走和读都是打开新视界的方式,缺一不可。“走是一个人思维最为活跃的时候,我很多的灵感都是在行走的过程中产生的。如果走和读能结合在一起,就能产生特别的创造力。”

吴筠表示,阅读文化是深圳一张非常著名的文化名片,也是深圳最亮丽的风景线之一。在多年持续推进全民阅读的过程中,深圳已形成多维度的城市阅读空间体系,不仅有6座每座都超过3万平方米以上的书城文化综合体、各个大大小小的公共图书馆,还有星罗棋布的特色书店、书房遍布在城市各个角落。这里面不仅有常被人们关注的繁华商圈的人气书店,也有散落在各个基层、独立有特色、看得见风景的书空间。吴筠说,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将这些阅读空间像珍珠一样串连在一起,点亮深圳阅读版图。

“因书相遇是最好的相遇。希望走读活动在绿茶的带领下,我们能发现越来越多美好的相遇。”在吴筠的宣布下以及现场读者嘉宾的见证下,“走读新视界——深读·书空间发现之旅”正式启程。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