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前海企业“发展密码” “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深圳
2021-11-29 08:1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探寻前海企业“发展密码” “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深圳

人工智能朗读:

来自中央、省、市媒体的记者深入前海采访。深圳特区报记者 何龙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9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宁若鸿)11月27日至28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的“同心粤港澳携手大湾区”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深圳,20余家中央、省、市媒体记者走访前海,记录前海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效,并实地采访相关公司,探寻前海企业的“发展密码”。

来画公司:

前海管理局助力渡过艰难时刻

作为中国首家演示和动画视频创作创意平台,2015年在前海注册的来画已成长为独角兽企业,至今已累计融资近10亿人民币,估值超70亿人民币。

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魏博介绍,来画目前在全球拥有500多位员工,其中深圳总部约50人来自港澳台地区,占总部员工数的五分之一。来画有很多设计师来自香港,他们可以将中国传统文化与欧美审美相结合,做出既符合国人审美又符合欧美审美的国际化产品。

谈及公司发展,魏博对前海非常感恩,“前海管理局曾救过我们一命。”来画曾一度面临很大的现金流压力,彼时恰逢前海发布“归巢”政策,得到数百万元补贴,之后在2020年疫情最艰难的时刻,前海管理局帮助他们找到2300万元的投资,这成为来画的“救命钱”。

“新冠肺炎疫情带动了线上数字创意办公,来画在疫情中的用户数增长十几倍,营收增长8-9倍。”魏博认为,来画能够把握住这次机会也离不开前海管理局的帮助,为他们准备防疫用品,帮助提前复工,让来画得以抓住将产品推向海外的最宝贵的时间。

恒生前海基金:

扩区后金融行业与其他行业会有更多合作

在前海嘉里中心10楼,一排排办公桌椅整齐地摆放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区域,等候着即将搬入的员工。“计划在12月初就全部搬过来,我们也很期待。”恒生前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宇表示,如今前海在经济上非常便利,有利于开展业务。而且随着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建设启动,更多类似的港资机构会落地前海,因此在这里会有机会与更多金融机构合作交流。该公司成立于2016年7月1日,是国内首家根据CEPA10框架设立的港资控股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其中恒生银行有限公司占股70%,前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占股30%。

今年前海扩容,刘宇认为这是非常好的发展契机,产业多样化有了更多条件,同时政策的清晰性也越来越强,未来金融行业与其他行业也会有更多的合作。

香港青年:

目前是港澳青年在大湾区创业最佳时间

“港澳青年本身具有非常好的国际化视野,他们可以把所擅长的在金融专业服务、创业领域的优势放到大湾区发展。”在本次活动座谈会上,前海巾帼创新创业基地负责人、前海香港商会副会长郑思怡认为,目前是港澳青年在粤港澳大湾区创业的最佳时间。郑思怡是一名连续创业者及自由投资人,她运营的“大湾区青创中心”目前已有近60家初创型港籍机构入驻。

工业四库在2017年正式入驻前海,目前已完成融资4300万港元。其创始人高诺也是一名香港青年创客,“我们的目的就是生根于前海,生根于大湾区,寻求以大湾区为核心辐射到整个中国的业务。”高诺说。

[编辑:陈苏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