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建设”专题论坛在穗举办,共商中国经验和广东智慧
2021-11-28 22:50
来源: 深圳特区报驻穗
人工智能朗读:

“智慧城市建设”专题论坛在穗举办,共商中国经验和广东智慧

11月26日,目前全国唯一以数字政府为主题的高峰论坛——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在广州举办。“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其一专题论坛,以“共建智慧新城市,共享数字新生活”为主题,聚焦数字时代城市发展的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模式,共商中国经验和广东智慧。

广州深圳佛山中山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张少康表示,21世纪以来,随着我国城镇化的迅猛发展,资源短缺、环境污染,交通拥堵、安全隐患等“城市病”日益突出,智慧城市作为城市发展的新模式,打破了地域、组织、技术的界限,消除了部门、行业、地区、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的壁垒,引领着城市转型、公共服务、商业模式和产业格局的变革,为消除“城市病”提供了解决方案。

他提及,2020年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汇通有关部门印发了多个文件,部署全面推进信息模型,协同发展智慧城市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数字家庭提高居住品质等多项任务,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提出了助力城乡建设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新路径、新举措。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城市纷纷发力,抢抓智慧城市发展的大好机遇。今年、广州、深圳、佛山、中山被确定为智慧城市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国家住建部信息中心副主任于静在论坛上介绍了以CIM为代表的“新基建”在激发城市“新动能”、推动城市“新发展”方面的具体应用。她指出,全面推进城市新型智慧城市CIM平台建设,是新城建设内容的重点之一。CIM是以建筑信息模型BIM、地理信息系统、物联网、IOT技术为基础,整合城市地上、地下、室内、室外、历史现状、未来多维度、多尺度信息模型数据和城市感知数据,构建数字三维空间城市信息综合体。基于CIM构建的CIM平台,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运行的基础性操作平台,是智慧城市的基础性、关键性和实体性的基础设施信息。

她以深圳为例说道:“深圳全面推进新城建,以科研驱动形成深圳新城建,积极探索超大规模的新路子,到2025年底,将全面建成1+1+4+N鹏城新城建智能体,即一个共建共用的CIM平台、一个互联共享的智能中枢、四个全面实施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项目、N个建设项目的应用,推动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再上新台阶。”据悉,深圳南山区以CIM平台为基础,建设了适用于基层管理部门的特色应用场景,包括房屋安全、工程项目管理,燃气安全、物业管理、住房保障管理,能耗双控管理,社区建设,BIM模型与楼宇管理,有效提升了基层单位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专家们分享有关智慧城市建设的多领域思考

在论坛上,专家们分享了有关智慧城市建设的多领域思考。

中国工程院李立浧院士提及数字电网的重要性。他强调,电力作为重要的“城市生命线”,保障电力稳定充足供应、满足绿色可持续发展,是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的有力保证,而数字电网则是“城市生命线”的系统保证。他指出,“广州的电网负荷突破了2000万,这个数字是非常大的,在全国城市排名第四。但广州平均停电时间只是15分钟,这是了不起的,在全国排名前茅。”中国工程院邬贺铨院士认为,5G的高带宽、低时延、大连接和高可靠等性能,将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无缝融合,盘活城市数据资产,为构建智慧城市新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国家自然资源部国土测绘司副司长王瑞幺分享了《夯实智慧城市时空基础设施》,对智慧城市时空基础设施在服务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中的作用做了剖析和展望。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郭壮狮则重点介绍了数字住房(粤安居)一体化平台以“住房一张图、监管一张网、服务一平台”为目标,纵向打通与不动产、政数、公安和税务等部门的数据共享,实现房屋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应用效果。

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谢明提到智慧城市建设的“广州模式”,广州正在建设具有经典魅力和时代活力的“智慧之城”,从基础支撑层到服务层再到应用层,具体阐述了广州实现“让市民更幸福”“让企业更满意”“让城市更智慧”目标的具体路径,并畅想了广州“智慧城市”建设愿景。他举例,虽然广州承担着“超过80%的入境隔离人员都在广州就地隔离”的压力,但广州的“穗康码”疫情防控系统,全面而充分地感知城市疫情防控态势,具体到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城市场所亮码及扫码种种数据,便是利用“智慧城市”能力为疫情防控服务的表现。“现在整个穗康小程序超过6000万的注册用户,有60多亿次的扫码、亮码,在刚刚结束的线下广交会,60万人安全、高效进入展馆,这些是我们现在在数字政府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共同支撑作用下取得的成绩。”

多个城市分享了自己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举措

  多个城市分享了自己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举措。

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徐青山介绍了杭州“城市大脑”在党政机关整体智治、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法治、数字经济五大领域的场景应用,其中医疗结果互认、企业“一键找园”等做法为其他城市提供了参考经验。

武汉在今年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18.8%,跑出了疫后重振的加速度。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局长张贵达介绍了武汉市在建设大数据中枢、人工智能中枢、应用支撑中枢等智慧城市建设新底座方面的探索和实践。据悉,武汉市正积极开展在公共卫生应急等领域的智慧应用,全面助推疫后重振和城市发展。

青岛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张万波介绍了青岛市在创新智慧便捷的城市生活新体验、打造千兆城市方面的创新做法,目标在于作为环渤海经济体重要一环,促进城市“慧”思考、产业“慧”融合、社会“慧”协同。

在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看来,“十四五”期间,智慧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趋势就是以人为本、实效惠民。“我们已进入数字化发展的深水区。”他表示,智慧城市可视为一个城市规模的计算机系统,每个城市的人口规模、产业结构、民生特点、文化资源都各有特点,智慧城市建设要真正做到精准的“需求导向”,以分级分类的方式推进信息技术建设,让其服务模式从尽力而为转向无微不至。展望智慧城市发展趋势,他认为,实现C2C(Citizen to City)、C2G(Citizen to Government),智慧城市建设要避免对近期发展估计过高、对长远发展估计不足。

(原标题《“智慧城市建设”专题论坛在穗举办,共商中国经验和广东智慧》)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