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高等教育对经济发展影响和作用 高等工程教育与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密切相关
2021-11-28 20:08
来源: 深圳特区报首席
人工智能朗读:

专家解读高等教育对经济发展影响和作用 高等工程教育与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密切相关

11月26日,南方科技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大数据研究中心与深新传播智库联合发布《粤港澳、京津冀、长三角地区高等教育与经济发展报告(2021)》,系统全面地分析了三大区域高等教育状况及其对经济发展的影响和作用。这是该年度报告第二年发布,与去年首份报告对比,本年度继续基于数据,用数据说话,新增高等工程教育专题和18个国内外高校的真实案例。专家表示,广东对高校毕业生的虹吸效应显著,具有“双核吸引”特征。高等工程教育与产业升级以及科技创新密切相关,是从“人口红利“到”工程师红利“转型关键。

大湾区应进一步探索建立区域高等教育协同发展体系

粤港澳、京津冀、长三角地区是中国经济发展和高等教育的高地,2020年三大区GDP占了全国45.27%,高校数量占了33.5%,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占了47.6%。三大区的高等教育与经济发展在全国是至关重要,并起引领作用。南方科技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王伯庆表示,本报告的初心是做好广东、粤港澳区域的研究。研究好广东和粤港澳须放到全国的大环境中,在与京津冀和长三角的对比中看进步、找差距、学先进。所以,报告延续去年的区域比较视角,继续锁定国内三大区,并且重点将广东与江苏对比,因为广东与江苏同为经济强省,然而江苏有着深厚的高等教育积累,见贤思齐,江苏是广东可以学习和追赶的高教强省。

王伯庆

南方科技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大数据研究中心联席主任韩蔚介绍,三大区高等教育的生均经费支出、高校数量、在校生规模、专任教师构成等指标反映出的整体趋势与去年保持一致。以报告重点关注的广东为例,“以经济强省的实力来建设高教强省”的政策导向带来的“追赶”效应明显:生均经费的环比增长率在三大湾区最高,在校生数最多且校均人口规模最大,专任教师人数增长率也最高。不同于长三角的中外合作办学路径,粤港澳大湾区借助区域内的教育资源发展合作办学和联合培养项目,目前已有9所港澳高校在广东办学,以此提升区域整体高等教育水平和学术发展速度。为此,报告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应进一步探索建立区域高等教育协同发展体系,在师资、生源、就业、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整合高等教育资源,促进大湾区高等教育资源共享和协同合作。同时,应继续加大高等教育投入,鼓励机制创新,构建与经济发展匹配的教育制度和体系,培养战略性新兴产业需要的复合创新型技术人才,提升高校科技成果的转化效率,激活高等教育对区域发展的贡献能力。

韩蔚

广东对高校毕业生的虹吸效应显著具有“双核吸引”特征

“本年度报告的另一个发现是广东对高校毕业生具有‘双核吸引’,既能通过本地高校的人才培养‘自产自销’,也对省外毕业生具有吸引力。”南方科技大学粤港澳大湾区高等教育大数据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郭娇表示,广东省94.8%的本科毕业生留在本地就业,省外本科毕业生在广东的就业占比为50.9%,高于京津冀(49%)和长三角地区(31.2%),广东对大学毕业生的人才虹吸效应十分显著。

  郭娇

郭娇进一步解读,报告数据也显示,广东本科毕业生起薪高于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并且上涨幅度最大;广东高职毕业生就业满意度、对母校满意度也高于京津冀和长三角地区。广东对毕业生人才的虹吸效应反应了广东快速的经济发展给广大毕业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和良好的就业环境。而且,广东本科生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科技、社会服务和制造,服务业中的“教育”“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对本科毕业生的吸纳量最高。人才流动是高等教育、科技创新和产业协同发展的结果,大量高等教育人才的流入为广东地区的产业发展起到了关键的支撑作用。

高等工程教育是从“人口红利“到”工程师红利“转型关键

韩蔚介绍,高等教育对区域发展的另一重要贡献体现为科技创新的源头与引擎,以衡量国家创新能力的产出指标之一“PCT国际专利申请”为例,2021年深圳大学、清华大学以及浙江大学位列全球前五,仅次于加州大学与麻省理工学院。可见优质高校(尤其是理工高校)在专利方面表现活跃,对所在区域的科技创新集群也有辐射作用。2018年浙江高校专利授权率最高,达到66%,北京高校有效发明专利存量最大;2019年江苏高校专利转让与许可数最多,达到4.88万件,并且带来的收入也最高。相比之下,广东高校2016年之后专利转让与许可带来的收入增幅最高,高达89%,具备上升潜力,但科技创新生态系统有待强化。

“今年的报告新增了关于粤港澳、京津冀、长三角地区高等工程教育的专题研究,并发现高等工程教育是从‘人口红利’到‘工程师红利’的转型关键。”王伯庆说,三大地区之中,广东与其产业经济发展规模相比,高等工程教育规模明显不足。广东省主要通过引入省外高教资源来推动本地理工类大学发展,不少高职院校承担了广东省理工人才的培养重任。广东作为高等教育和经济大省,如何把青年一代培养成产业所需要的工程人才,把广东的人口红利转变为工程师红利,实现工程师红利转变为现代制造业红利是广东高等教育的重任。报告中以多所新型研究型大学围绕“新工科”开展的人才培养或科研组织创新作了案例分析,以南方科技大学设计智造学院、深港微电子学院作为例,介绍了其在“新工科”人才培养方面的创新探索。

(原标题《专家解读高等教育对经济发展影响和作用 高等工程教育与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密切相关》)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