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社会”创新实践优秀案例(2021)》发布,“佛山样本”案例展现佛山优秀的数字治理生态
2021-11-28 19:32
来源: 深圳特区报驻穗
人工智能朗读:

《“数字社会”创新实践优秀案例(2021)》发布,“佛山样本”案例展现佛山优秀的数字治理生态

11月26日,在广州举行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佛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之“数字社会创新”专题论坛。由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与国信(佛山)数字技术应用研究院共同征集、评审、汇编的《“数字社会”创新实践优秀案例(2021)》在论坛上正式发布。它将为全国各级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进行数字社会建设提供参考示范,引导和推动数字技术在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全民数字化能力等方面的广泛应用。

  数字社会实践创新主要涉及三个维度

据清华大学政治学系主任、清华大学数据治理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劲介绍,优秀案例的征集活动自今年7月启动以来,共收到来自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社会组织、公司等100多家主体单位共200余份的案例申报材料,最终确定30个“数字社会”创新实践优秀案例以及10个特别关注案例。其中,佛山选送的“数字佛山 善政智城”和“直通市长:佛山构筑解决诉求的‘高速公路’”两个项目,入围“数字社会”创新实践优秀案例。张小劲称这些“佛山样本”案例展现了佛山优秀的数字治理生态。

张小劲认为,数字社会实践创新主要涉及三个维度,第一是推进政府—社会—市民之间良性互动的新渠道和新平台;第二是推动社会治理走向精细化、精准化的手段和方法创新;第三是推动社会进步和公共服务提质增效的途径和工具创新。

论坛以“数字社会 共创共享”为主题

“数字社会创新”专题论坛以“数字社会 共创共享”为主题,聚焦数字技术加速发展趋势下的社会公共服务、社会治理、智慧城市、数字乡村、全民数字化能力等内容,探索数字社会创新实践和模式。可以说,促进广东高质量发展,从优政、科创到兴业……都离不开“数字创新”。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王志忠致辞表示,广东近年来为提升数字化发展能力,推出大量改革举措,重点在四个方面发力。一是统筹推进各个地区城市大脑、城市智能综合体建设,着力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群;二是在教育、医疗、就业、养老、文化、体育等领域普及推广数字化服务,着力构筑美好数字化生活新途径;三是加快农村宽带通信网、数字电视网、移动通信网络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四是发展基于数字技术的社区民生智慧应用,提升社区生活服务和社区基层治理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着力推动生活数字化转型。

城市治理创新需发展思维和系统思维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郭仁忠在论坛上解读大数据时代城市治理的创新逻辑。他提到,“人们居住在城市是为了生活得更好,而城市的初心是为了提供给人们更好的场所。但随着交通拥堵、环境恶化等问题增多,如今城市似乎已经背离它的初心。城市治理是社会治理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对于城市治理,大家有一个共识就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是城市治理创新的基本路径。”

在郭仁忠看来,城市治理的创新,仅仅依靠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传感器等等现代技术手段是不够的。还应当以“发展思维”和“系统性思维”两个重要的创新逻辑,指导城市问题的解决、城市责任的落实。他以广东的数字创新举例,“2019年广东粤省事平台办理业务量为4294万笔,其中查询类占92.1%,办理类占7.9%。按每月22个工作日,每个办理事项两次往返计算,相当于日均减少了61万次出行。所以通过数字政府建设,不但可以减少项目支出,还可以解决交通问题,这就是社会治理过程中典型的系统性思维。”

塑造“数字佛山·善政智城”城市新名片

佛山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宁惠军表示,近年来,佛山推动“数字政府”建设,积极探索数字社会创新发展,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智慧应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成效,数字政府建设体系逐步完善,政务服务一体化标准化水平稳步提升,“主动、精准、整体式、智能化”服务型人民满意政府初步展现。面向未来,佛山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为着力点和突破口,推动城市数字化发展,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更高效率提升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塑造“数字佛山·善政智城”城市新名片。

佛山是我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GDP突破万亿的新一线城市。据悉,佛山“一门式一网式”政务服务改革入选国务院典型案例,同时获得“中国法治政府奖”,是国家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其在全国首创“人工智能+双随机”智慧市场监管,构筑信用监管新机制。佛山建成上线全市政务大数据平台,归集全市515个系统超300亿条政务数据,共享数据量超89亿条,开放数据量超20亿条。其升级12345热线为“市长直通车”平台,开通企业服务专线,共收到企业群众咨询诉求超百万件。“佛山通”APP的推出,让市民通过手机畅享城市服务。在智慧教育方面,佛山建成国内首个数字化科学探究流动实验室“探索号”,首创“微课”新模式;在智慧医疗方面,其实现“挂号、缴费、就诊、取药、报告查询”全流程线上诊疗服务。这些举措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

当前,全国各地正加强全面布局数字社会发展,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王志忠指出,接下来,广东将进一步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鼓励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数字社会创新模式,以构筑更加美好的数字化生活新图景。

(原标题为:《“数字社会”创新实践优秀案例(2021)》在广州发布,“佛山样本”案例展现佛山优秀的数字治理生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