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木生芽》新书分享会在深圳罗湖书城举办
2021-11-28 19:5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万木生芽》新书分享会在深圳罗湖书城举办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8日讯(记者 鹿筱悦 通讯员 秋园 燕霞)11月27日,冰心散文奖、老舍散文奖得主秦锦屏精选散文集《万木生芽》新书分享会在深圳罗湖书城举办。本次活动由深圳市作家协会主办,江西教育出版社、深圳罗湖书城承办。

深圳市福田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简定雄出席活动并讲话,他感谢了活动的主承办单位对秦锦屏的厚爱,也为秦锦屏近年来勤奋刻苦,不懈努力取得的成绩而骄傲。《万木生芽》一书在深圳读书月的美好季节与读者见面,是深圳文坛的一大喜事。希望秦锦屏以及更多深圳作家多出作品,出好作品,为深圳文学贡献一份力量。

秦锦屏介绍了《万木生芽》的创作历程与感受,和与会嘉宾、读者共同追忆青春岁月的磨砺与沉淀,共同致敬深圳改革开放历史,诉说对大湾区未来的期许。愿“归谷回声,万物交响”,愿诗意永远回响在“诗意”里。

贾平凹、程绍武、谢有顺、杨福徐联合推荐《万木生芽》,称赞这是“跨界”与“破圈”气韵生动的大写意作品。这些文章从普通人的故事出发,从贴近生活的小切口晕染,描画出人类社会仁义礼智信的光彩,汇集成一首抑扬顿挫的长歌。

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王国猛谈道,故乡,是秦锦屏源源不断的创作源泉,诚如苏东坡《定风波》里的诗句“此心安处是吾乡”,相信她也能在深圳这个“第二故乡”深深扎根耕耘。

中国作协第九届全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书记处书记邱华栋指出,《万木生芽》是一幅风情画,这幅画浓墨重彩,捕捉了万物的心跳,勾勒了栩栩如生的生活场景,既有泥土的厚重,亦有大海的斑斓,手起笔落,聚焦的是历史深处的家园,记录的是时代的变迁,探索寻找藏匿在广袤大地深处的中国村城伦理的精神密码,闪耀着独特的人性之光。

著名编辑家、评论家,《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认为,读者可以书中描绘的故乡和城市,南方和北方的生活,重新审视过去,审视时代、反思历史与现状,继而在一地鸡毛的生活中感知到她竭力向世人展示出蕴含在“小”中的“大”。

著名评论家、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谢有顺认为,《万木生芽》尽管只是一些短章,作者却写出了俗世里的善良与忧伤,也借此重申了那些永不可被摧毁、一直影响着每一个中国人的价值记忆。

深圳市作协副主席兼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于爱成提到,秦锦屏的文字极为精确,干净利落,笔笔到位,有强烈现场感,有语言修辞音节错落的协奏之妙、交响之美。

据了解,本次分享会是深圳作家协会服务作家,推介本土名家,先行示范的创新举措,同时也是罗湖书城组织开展的“打开一个新视界”系列阅读文化活动之一。本次活动创下书城读书月线下新书发布活动参与人数新高。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