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第六站:走进前海,听香港青年讲述他们与前海的故事
2021-11-28 16:2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第六站:走进前海,听香港青年讲述他们与前海的故事

“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网络主题活动第二天来到深圳,走进前海。在前海,几位来自香港的青年讲述了他们依托前海,走向世界的故事。

“2013年我和团队在香港创立了物联网的公司,做智能物流和智能仓储,2017年我参加了前海创新大赛,拿了第二名,这个契机让公司落地到前海。”工业四库创始人、香港创客高诺表示,过去几年,他见证了前海巨大的变化,前海的工业、科创氛围更浓,公司从香港落地到深圳拓宽了运营的思路。他说,团队中有不少香港青年。

“体育无界限,每个季度我们都举行棒球赛,年通过体育年轻人可以无地域差异地交流,”来画公司创始人、董事长魏博在谈到用文化让两地青年交流更紧密时如是表示。

来画公司2015年7月在深圳市前海注册。据魏博介绍,来画全国团队平均年龄为25,深圳总部团队有220人,港澳籍青年40人,占比近1/5。当记者问到,公司如何吸引到香港青年到前海工作,魏博表示,对于刚毕业的设计师而言,在深圳和香港拿到的底薪差别不会很大,“赚的是项目提成”,深圳的市场更为广阔,在疫情期间,线上数字产业迅猛发展,这吸引了更多的香港青年加入。更重要的是,深圳的生活成本相对更低。“我们半年就在香港收到了800多份简历,30多个职位顺利招到人。”

前海管理局香港服务办公室侯静介绍,目前前海已经提供了超过900个岗位给港澳青年。为了吸引更多香港青年落地前海,前海近年举办了各类创业比赛。“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如今已孵化超过500家公司,香港团队的公司超过226家,发放的扶持资金超过9000万。”

来画公司HR、香港青年梁楚欣认为,之所以来深圳工作,不仅因为前海有相关配套的扶持政策,更重要的是,深圳互联网产业发展蓬勃,数字产业在这里拥有良好的前景。“这很符合我个人的职业规划。”

《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今年9月发布,方案指出,前海合作区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全面深化改革创新试验平台,建设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

开发建设前海合作区,是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粤港澳合作水平、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举措,对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增强香港同胞对祖国的向心力具有重要意义。

前海巾帼创新创业基地负责人、香港青年郑思怡认为当前是港澳青年来前海创业的最佳时期。侯静表示,为了保障港澳青年的创业空间,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厂在去年底完成扩容,并投入使用,深港青年创业创新小镇也将拓展到38万平方米。高诺对未来充满期待,他表示,希望公司不断发展,可以带动更多优秀的香港青年到深圳来,让两地青年交流碰撞出更多火花。

当天,50余家来自中央及省级和地方重点媒体组成的记者团,还走访参观了前海国际会议中心、前海石公园、前海展示厅。

“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网络主题活动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主办,广东省委网信办、中国经济网、南方新闻网承办。11月25日,活动在2021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开幕式上正式启动。

(原标题《同心粤港澳 携手大湾区|第六站:走进前海,听香港青年讲述他们与前海的故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