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蝶徐少春:EBC致胜时代,中国软件企业正从赶超走向引领
2021-11-28 18:0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金蝶徐少春:EBC致胜时代,中国软件企业正从赶超走向引领

11月27日,由金蝶主办的“2021全球创见者大会”在深圳举办。大会以“用数字战斗力,向管理要效益”为主题,金蝶集团董事会主席、CEO徐少春与华为董事、首席信息官陶景文、招商局集团首席数字官张健、华大集团CEO尹烨和褚氏农业总经理褚一斌等商业领袖,一同求索在不确定时代,EBC如何帮助500强及中小企业拥抱数字战斗力,构建企业韧性。

徐少春指出,这是一个EBC致胜的时代,通过搭建新一代可组装的EBC数字化平台,能够助力企业适应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从而重构企业战斗力;而中国软件企业也将在这个时代下由赶超向全面引领转变。

新一代可组装的EBC数字化平台

EBC(Enterprise Business Capability)是指企业业务能力,它重新定义了企业的数字化方向和范围,在2019年由国际咨询公司Gartner正式提出。随着EBC的不断发展,Gartner又提出了可组装的理念,并提出了构成可组装EBC的更小颗粒PBC。PBC是指可打包的业务能力。Gartner认为,企业要在最新技术趋势和不确定性时代的挑战下韧性成长,未来的企业都是可组装的企业,它们更愿意将适应性和敏捷性作为业务的主要目标,以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变化,其特点是以业务为中心的模块化、自治、可编排和可发现。

据Gartner预测,到了2023年,采用业务可组装方法的企业将比竞争对手的业务创新速度快80%。

在此基础上,金蝶对EBC理念做了进一步升级,并在EBC中将可组装的思想融入进来开发出新一代的EBC数字化平台——金蝶云·苍穹。

作为企业级的PaaS平台,金蝶云·苍穹是EBC的超级数字化底座。对金蝶来说,就是希望通过金蝶云,来帮助企业构建一个EBC平台,助力企业重构企业战斗力。而金蝶云是一个产品系列,它包括SaaS和PaaS,其中,PaaS就是苍穹平台,它也是金蝶所有SaaS产品的技术底座,是可以支持业务能力的组装和构建,从而全面落地EBC五大能力的最佳实践。

据悉,金蝶从2016年开始打造苍穹云平台,在技术和研发上的投入每年都在增加,已累计投入超过50亿元。

会上,金蝶联合Gartner发布了《2021 EBC白皮书》,为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前瞻、系统、清晰的路径指引与方法论。这是双方连续三年联合发布EBC白皮书。

  技术无差,2-3年完成国产软件生态建立

徐少春在会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去年到现在,金蝶已经初步完成了44家大型企业的国产化替代,即把国外的ERP系统替换成金蝶的EBC系统。金蝶还发现,当前,中国的大企业对于金蝶这样的本土软件厂商已经产生了更大的信任,中国软件行业整体发展也正在由赶超向引领转变。

“如果把国产化替代分成三个阶段的话,我认为目前中国软件的国产化替代还处在初始阶段;国产化替代看似是用一个产品来替代另一个产品,但实质来说是一个文化的替代。”徐少春说。

徐少春曾提出:“未来三年,用订阅模式再造一个金蝶”。目前,在中小企业市场,金蝶已经超过了国外厂商,IDC数据显示,金蝶已连续17年市场占有率第一;在大型企业市场,中国软件主要与国外企业进行竞争。徐少春认为,在技术上中国企业与外国厂商已经可以完全媲美,如果说还有差距,是在产业链上。

“当前,国产化替代趋势给了中国软件厂商超越的机会,未来两三年国产软件生态就会建起来。”

EBC进入成熟应用阶段,获500强企业认可

截至2021年6月,EBC已经在中国超过400家大型企业、近3万家中型企业落地推行。会上,金蝶还相继发布了金蝶云·苍穹和金蝶云·星瀚4.0的最新版本。目前,金蝶EBC已获得了众多500强企业的认可,金蝶云·苍穹也正在帮助越来越多诸如华为、海信、云南中烟等大型、跨国型企业,快速构建性能稳、韧性高、应变力强、自主可控、云原生的数字化业务能力组装平台。

以华为为例,通过两年的合作,金蝶为华为打造的全球人力资源软件系统一期已经正式上线。金蝶还将结合华为HR实践,以此为样板,在明年金蝶云苍穹峰会上推出星瀚HR,从而让更多企业得以借助这套先进理念和EBC系统对标世界一流。

在税务软件系统,基于金蝶云的数据中台,可实现超级自动化的智能税务,将步入以数管税的阶段。以新奥集团为例,自其替换金蝶系统上线以来,已累计处理了超过13万份申报表,在40项风险指标的风控护航下进行智能纳税,实现了100%的计税自动化。

在制造领域,金蝶与中国中车合作,其负责的转向架智能制造项目,连接了超多1万件物料、11条子生产线,涵盖加工、焊接、装配等转向架生产制造全过程。相比传统操作模式,人员精减50%,作业物料齐套率提升20%,运营成本下降20%。2020年,该项目获得国家智能制造成熟度四级证书,这也代表着中国智能制造的当前最高水平。

加快构建生态,苍穹设计系统开源

事实上,对于国产软件替代,越来越多的企业经营管理者也逐渐意识到,数字化不是简单地把业务搬到线上,也不是老系统1:1替换升级。

金蝶中国总裁章勇表示,大型企业数字化的过程是长期、复杂的过程,例如华为要从传统的单体架构向云原生转型至少5年时间。而金蝶通常按照速度分层模型,分类、分步骤地来进行系统替换。部分业务会先寻找到变革点,其次再分步推进数字化战略的进程。

在提及大型企业数字化时,徐少春强调并不是所有企业都需要颠覆式数字化创新。“我们是逐步迭代,把创新业务和外围的业务先数字化,再把第二层(行业层)差异化层贴上去,最后再把核心的能力组装出来。这对于大型企业特别是有历史的大型企业数字化升级和转型带来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徐少春说。

而为进一步加快构建生态,本次会上,金蝶正式将苍穹的设计系统(KDesign)开源,将企业级产品的设计规范和前端组件能力共享给生态伙伴,提升其设计和开发的效率,保证体验的一致性。同时,面向全球开发者发布了《金蝶云 苍穹KDDM开放技术白皮书》,开放金蝶独有的KDDM动态领域模型核心技术与思想,让生态开发伙伴具备沉淀自己组件模型的能力。

金蝶中国执行副总裁、研发平台总经理赵燕锡强调,EBC是数字战斗力,更是合力,中国的企业级软件要实现比肩国际,就必须更加开放,需要更多开发者参与共建。

(原标题《金蝶徐少春:EBC致胜时代,中国软件企业正从赶超走向引领 》)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