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如何助力广东数字化建设?腾讯公司政务云总裁王景田接受记者采访
2021-11-28 17:29
来源: 深圳特区报驻穗
人工智能朗读:

腾讯如何助力广东数字化建设?腾讯公司政务云总裁王景田接受记者采访

11月26日至27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第十六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首届数字政府建设峰会在广州举行。本次峰会也是广东省数字化建设三年以来的成果展示平台。峰会期间,腾讯公司政务云总裁王景田就广东数字政府建设中的腾讯角色、腾讯助力数字政府建设的创新之处、如何将技术能力和诉求结合提供相对应服务、如何让企业和产业力量与政府进行互补和融合、数字广东的探索路径有何启迪意义等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

广东数字政府建设中的腾讯角色

王景田告诉记者,腾讯是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广东也是腾讯参与全国数字政府建设的起点。在这里腾讯助力创新“政企合作,管运分离”数字政府建设新模式。

  ▲腾讯公司政务云总裁王景田。

在“数字广东”的建设中,腾讯创新了“数字政府”的“3+3+3”建设模式,为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提供政务云平台、政务大数据中心、公共支撑平台三大基础资源平台,同时根据民生、营商、政务等相关业务场景,提供“粤省事”小程序、广东政务服务网、协同办公平台三大应用,针对民众、企业、政府公务人员三大群体提供相应服务,从便利民生事项办理、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行政效率等多方面助力“数字政府”建设。依托“3+3+3”的建设模式,腾讯以“数字广东”为起点,与多个省市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实现政府服务的一体化管理。

基于“3+3+3”的创新建设模式,腾讯助力广东陆续打造了“粤省事”“粤商通”“粤政易”“粤治慧”等“粤系列”产品,从便利民生、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效能、提升治理能力等多方面助力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在疫情期间,口罩预约、健康码、微信消费券等创新服务,也是始于广东。

腾讯助力数字政府建设的创新之处

在民生领域,“粤省事”是全国首个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一定程度上引领了民生服务模式变革,您认为腾讯的创新在哪里?它对数字政务的发展有何意义?

王景田表示,“粤省事”是全国首个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也是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首个成果,同时也是腾讯助力数字政府建设的首个标杆。它的创新,首先是基于“用户”思维,产品从规划到建设,再到运营,都是以简化办事流程、提升办事体验为核心目的,这保证了“粤省事”能成为民众喜欢用的产品;其次是对于“粤省事”便民服务功能的实现,做了大量基础工作,包括统一事项标准、打通业务系统、融通业务数据等,实现政务服务“一站式”办理。这看似简单,实则不易,背后是体制机制创新作为支撑,保障了“粤省事”让民众能够用;最后是平台的选择,以微信小程序为载体,充分发挥微信连接优势,连接政府、企业和个人多端协同,打造个人在线政务服务中心,集成高频服务事项和各类证照,提供一站式“指尖办事”服务,让“粤省事”精准触达广大民众,真正用得方便。

三年多来,从粤省事、随申办、天府蓉易办、北京政务服务,到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国务院客户端,再到海关旅客指尖服务、粤税通、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光山号……从地方到国家,再到细分行业领域,腾讯助力各级政府打造了跨省(区、市)数据共享、互认互通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矩阵,以便捷的服务体验精准触达全国11亿民众。以政务微信小程序为载体的“一站式更省事”指尖办事模式逐渐引领全国在线政务服务大趋势。

王景田认为,这是数字政府建设迈出的重要一步,把“办事”真正变成了“服务”,并且惠及每一个人。

如何将技术能力和诉求结合提供相对应服务

除了粤省事外,腾讯还在财税、人社等方面打造一批应用平台,比如粤税通、深i您上线首个健康码等,从科技抗疫到人民生活方方面面。腾讯是如何精准发掘到政府和人民的发展需求?并将技术能力和诉求结合在一起,提供相对应的服务?

王景田表示,腾讯的理念就是“用户为本,科技向善”,通过深耕消费互联网、拥抱产业互联网,科技助力可持续社会价值创新。因此腾讯懂得用户需求是什么,了解广大民众希望获得怎样的服务。而政府的职责也是为人民服务,腾讯与政府殊途同归,作为科技互联网企业,腾讯有义务和责任,发挥自己的用户思维和技术能力,助力政府数字化转型,进而为民众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更好的生活环境。

让企业和产业力量与政府进行互补和融合

在营商环境优化改善方面,腾讯助力上线了粤商通、深i企等应用。腾讯是如何更好地助力政企联手,让企业和产业的力量与政府进行互补和融合的?

王景田表示,对于更好地助力企业和产业发展,腾讯已经有了一套解决方案。腾讯云产业经济智能分析与决策平台对重点产业链进行建链、强链、补链分析,助力产业政策更落地、服务更精准,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进而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平台背后的支撑力量,包括腾讯大量自有数据,及全国2.4亿商事主体数据库、超过60类企业行为数据,以及产业政策数据,支撑政府在宏观、中观和微观多领域的营商洞察需求。同时,基于腾讯大数据优势,腾讯在城市建设、都市圈、产业区等不同区块,对经济运行、营商指标、产业发展等领域有超过20个成熟模型,在超过10个城市落地应用并取得良好效果。

目前,平台已支持11条产业链发展,包括:战略新兴相关服务业、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产业、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数字创意、智能网联汽车、航空航天。

粤政易打造的三端协同模式,大大提高了公职人员办公效率。就政务协同模式的变革与创新问题,王景田认为,“粤政易”基于政务微信、企业微信和微信端,通过公务人员、企业和民众的三端融合通信,满足跨部门审批、政府民众协同等多种政务办理场景,公职人员办公随时随地,办文办会省时省力,打造了政府掌上协同新模式。实现了内外沟通协同,横向业务协同,以及多源数据协同,让政府内部系统不再闭门造车,而是高效联动协同,以激发更大的政府效能。

数字广东的探索路径有何启迪意义

腾讯当初选择打造“数字广东”标杆,如今广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也连续三年保持全国第一,成绩突出。数字广东的探索路径,对全国城市的数字化发展有什么参考?

王景田认为,广东是改革开放先行者,在数字政府建设领域也是创新探索者。2017年,广东率先启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经过几年时间的创新实践,已经为全国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了丰富的可复制经验。

以“粤省事”为代表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在全国各级政府各领域遍地开花。例如,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在粤省事的基础上进行功能升级和服务范围扩大,助力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推动电子证照扩大应用领域和全国互通互认,接入38个省部级小程序,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为“跨省通办”打下重要基础。云南省政府救助平台则专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为低收入人口提供救助服务的“指尖”获取渠道,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以“粤商通”为代表的涉企移动服务平台,集成企业所需各类电子证照,简化审批流程,切实为企业经营降本增效,让企业腾出手来专注发展,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良好范本。

以“粤政易”为代表的政府掌上协同新模式,为政府更高效运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已在多个部位和省市落实实践。

而在科技抗疫过程中,广东经验也成为重要的参考。2020年2月,全国首个健康码在深i您上线,随后迅速在全国普及,目前腾讯健康码已在500+市县落地,服务11亿+用户,累计亮码量650亿,累计访问量1500亿,为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保障。

(原标题《腾讯如何助力广东数字化建设?腾讯公司政务云总裁王景田接受记者采访》)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