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四届“大鹏自然童书奖”“十大自然童书”揭晓
2021-11-28 17:27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2021第四届“大鹏自然童书奖”“十大自然童书”揭晓

大鹏自然童书奖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8日讯 (记者 古亮宇 凌安儿 林宏松 摄影 赖思维 报道)11月27日上午,由深圳读书月组委会办公室指导,深圳市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主办的2021第四届“大鹏自然童书奖”颁奖典礼暨深圳读书月温馨阅读不眠夜分会场启动活动在深圳市大鹏新区大鹏所城怡文楼顺利举行。活动特别安排了全程视频直播和图文+小视频直播,方便未能到现场的出版人和读者朋友们能在线一同分享奖项揭晓的快乐。

颁奖嘉宾与领奖者大合影

颁奖现场图文+小视频直播二维码(扫码可观看)

活动现场揭晓了“十大自然童书”,来自深圳本地、全国各地的嘉宾、作者欢聚大鹏自然童书馆,共同见证奖项揭晓的惊喜时刻。与此同时,2021第四届“大鹏自然童书奖”优秀自然童书展、“我爱读大鹏自然童书”打卡分享活动与获奖作者分享讲座同期开展。

一曲《听我说谢谢你》,拉开了本届颁奖活动的帷幕。

“十大自然童书”公布

2021年“大鹏自然童书奖”以“推广儿童自然阅读,鼓励自然好书创作”为宗旨,评选于2020年8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期间,在中国内地面向儿童出版的,以自然生态为主题,在传递自然知识、趣味阐释自然知识、传播人文价值、践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具有卓越成绩的图书作品。

活动从56家出版机构推荐的303本国内出版的自然童书里,由五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分三轮评选出最终大奖。评委从参选作品的可读性、科学性、艺术性与人文性等多个维度综合考评,先后评选出“百本入围自然童书”“50本入围奖自然童书”与“十大自然童书”。

十大自然童书

《一颗莲子的生命旅程》荣获2021第四届“大鹏自然童书奖”的华文原创奖,《世界国家公园:自然的秘密我知道》荣获国际作品奖。

《勇敢地长大:工地旁的小鸟一家》荣获“在地关怀奖”,《怎样给鳄鱼身上粘追踪器:让人捧腹的野外科考糗事集》荣获“自然探索奖”,《10件我能为世界做的事》荣获“启迪奖”。

《奇妙的演化:探索生命如何演变》荣获“生物多样性奖”,《大象的旅程》荣获“年度传播奖”,《海底的秘密》荣获“视觉艺术奖”。

《PNSO海洋博物馆系列(全套4册)》荣获“蓝色阅读奖”,《地球史诗:46亿年有多远》荣获“特别致敬奖”。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颁奖证书中的插画元素来自于“视觉艺术奖”获奖作品《海底的秘密》,融入了海底世界缤纷元素的获奖证书和奖杯,受到了嘉宾们的一致好评。

年度主题“蓝色阅读,探索海洋”

2021第四届“大鹏自然童书奖”提出“蓝色阅读,探索海洋”,以海洋生态和海洋生物为年度自然童书评选主题,围绕海洋生态保护,征集与评选优秀的自然童书,为孩子们提供一份带有海洋气息的独特自然书单,帮助他们从书中认识海洋、学习海洋生物知识,了解保护海洋的重要性。

深圳市大鹏新区党工委委员、综合办公室主任王继良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9月17日,由大鹏自然童书奖落地开花的大鹏自然童书馆,在大鹏所城怡文楼内正式开馆,怡文楼是深圳第一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座百年书房原是抗英名将赖恩爵将军家族的书房,也是赖式家族儿童读书的地方,全国首家自然童书馆的落户也为古书房续上了文脉,大鹏新区将铭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夯实生态基石,传承文化之根,守护一方乡愁。衷心希望更多作者朋友用笔聚焦生态、书写自然,呼唤全社会共同守护我们美好的家园。自然令人幸福,阅读使人美容。”

评选优秀的自然童书,为优秀的自然童书颁奖,必然也应当让自然童书走得更远,将自然阅读广泛推广。早在今年4月份,“大鹏自然童书”就去到了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三穗县美敏大道武笔街道彩虹社区的自然教室。这是“大鹏自然童书奖”捐书参与的“中国自然教室计划”,“中国自然教室计划”是由华侨城旗下慈善组织“华基金”发起的项目,通过在城乡的公共及公益的空间建立自然教室,带领孩子们了解家乡的自然,保护生物多样性,以自然教育赋能乡村振兴。自然教室里放置了各种自然童书,便于孩子们探索自然的奥秘。

活动当日,由深圳市大鹏新区综合办公室副主任罗元元女士作为代表,现场向童书受赠代表华侨城湿地自然学校校长孟祥伟女士捐赠2021第四届“大鹏自然童书奖”十大获奖自然童书。希望这些优秀的自然童书,能被更多孩子们翻阅,让越来越多的孩子热爱自然、热爱生活。

[编辑:谢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