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在深秋”光明公共阅读活动彰显 智慧阅读新生态
2021-11-28 15:31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阅在深秋”光明公共阅读活动彰显 智慧阅读新生态

11月27日,深圳市第五届“阅在深秋”公共读书活动在深圳图书馆水幕广场圆满举行。光明区图书馆以“阅见光明·智创未来”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样的智慧阅读文化活动,小太阳i阅读系列故事、书香亭借阅体验、手绘光明、诗词拓印等,吸引了众多的市民参与体验。在活动中,文化与科技、传承与创新、互动与体验于一体,充分展示光明图书馆智慧阅读新生态,彰显光明区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及深圳北部中心的文化软实力。

“阅在深秋”公共读书活动,由深圳图书情报学会、深圳图书馆联合全市公共、高校图书馆共同举办,作为深圳读书月的重要品牌活动,自2017年深圳读书月启动以来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与好评。今年,第五届“阅在深秋”公共读书活动以“打开新视界:面向未来的图书馆”为主题,来自全市十三家公共和高校图书馆别出心裁、精心设计特色鲜明、风格迥异的阅读区域,展现图书馆服务的创新形态与智慧生态,体现图书馆内涵丰富的文化功能。

智慧阅读大放异彩

本次“小太阳i阅读系列故事会”活动,由阅读推广人黄诗兰老师带领小朋友一起分享了《小魔怪要上学》《傻鹅皮肚妮》故事绘本,并邀请现场小读者们上台展示录音,清脆的童音,专注的神情,让插上阅读翅膀的孩子们飞翔在书香的海洋。据了解,光明区图书馆为大力推广少儿阅读计划,自2016年起,组织馆员在各街道、社区图书馆免费开展“星阅光明·小太阳i阅读系列故事会”活动,活动以10岁以下儿童为主,以绘本分享为主,延伸活动为辅的形式开展,带领更多的儿童和亲子家庭走进街道、社区图书馆,让小朋友们爱上阅读。

现场展示的小太阳i阅读电台由光明区图书馆馆员录制,同时面向读者招募主播,通过有声故事的形式,在线为少儿群体分享经典绘本。目前一共推出181期电台故事,合计点击量65013次。播出平台为光明数字文化阅读平台、光明区文化馆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喜马拉雅APP“小太阳i阅读”专辑。

本次活动,光明区24小时书香亭也向读者们展示了方便快捷的借阅服务。光明区书香亭是光明区文化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项目,2017年-2021年,全区共完成71个24小时书香亭的部署,覆盖范围包括6个街道31个社区的居民小区、文体广场、公园、学校、行政服务大厅、产业园区、商业区等公共场所。24小时书香亭具备办证、借书、还书、续借、预借、缴费等图书馆功能,每个书香亭可配备352本图书,运营团队通过大数据进行借阅分析,根据人群阅读需求定时优化图书资源配置,最大程度满足市民读者的阅读需求。

诗词拓印,体验中国文化博大精深

活字印刷术是本次最聚人气的活动之一,现场采用诗词活字雕版,先请小朋友们将雕刻好的字按顺序排好,再将油墨涂抹在活字板及框线上,用小滚筒将油墨涂抹均匀,铺上宣纸,用平刷由上至下拓印。孩子们在体验的乐趣中更多的了解到中国古老的历史和文化,感受到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培养了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

在手绘光明互动与体验环节,孩子们首先参观了场馆展示的光明区特色阅读瞬间及图书馆图片介绍,然后在美术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尽情的描绘心目中的光明,一幅幅极具想象力的画面跃然纸上。

“最是书香能致远”,此次“阅在深秋”活动的开展,将为全力建设世界一流科学城和深圳北部中心赋予知识的力量、智慧的力量和文明的力量,让广大市民读者尽享图书馆的特色资源、优质服务与技术创新,彰显光明区的阅读之美、图书馆之美。

编辑 昌慧 审核 麦苗茵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