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走进童话的世界!平湖街道举办深圳读书月“平湖文化客厅”主题活动
2021-11-28 13:4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让孩子走进童话的世界!平湖街道举办深圳读书月“平湖文化客厅”主题活动

为助力营造深圳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氛围,11月27日上午,平湖街道特别为孩子们策划了一场童话主题的文学交流分享会,它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氛围,让孩子和家长共同参与进来,走进童话的世界,学会用童话般的视角来面对日常的生活和学习。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把生活变成童话”,重点关注深圳本土儿童文学作家的创作历程与心得体会,呵护童心,关注童话。主办方专门请到了一个童话“高手”和一个童话“侠客”前来助阵。

当天上午,在平湖街道亚钢1号党群服务中心,深圳本土童话作家杜梅和四虎一起为观众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童话主题讲座,近70名热心观众踊跃参加,还有作家的粉丝远道而来送来鲜花与祝福。

活动开始后,两位童话作家就童话创作和阅读体验等主题,与大家畅谈如何把生活变成童话,如何从点滴的生活琐事获得童话创作灵感,如何把文学创作的快乐还给儿童以及如何快速提高儿童的写作能力等,就这些热点话题,两位作家做出了细致生动的讲解。

杜梅提到:“童年是短暂的,童年又是影响深远的;心理学家曾说,幸运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和往昔相比,今天的孩子成长环境和物质条件都更加优越,但也滋生着新的困境与挑战,尤其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焦虑而快节奏的生活环境、无孔不入的电子屏幕、爆炸的互联网讯息、各种价值观的冲击......如何守护一颗真挚的童心显得尤为重要,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这也是我创作童话的动力所在。”

四虎表示:“用我的眼光看,深圳就是一座童话之城,这里诞生的每一个传奇,都如童话般美妙和震撼。更幸运的是,深圳市有一群优秀的童话创作人,他们为孩子们,为这座城市创作了许多美丽奇妙的童话故事。我们为这座城市、为孩子们创作童话,乐在其中。而记录生活中美妙细节,是一切创作的基础。”

讲座结束后,现场互动环节气氛非常热烈。杜梅和四虎了现场观众的提问:

“怎样给孩子讲故事?”“应该让孩子什么样的书?”“怎样才能把作文或者故事写得好看?”等等,杜梅和四虎均给大家回复了巧妙的解决方法和指引。接着还举办了图书签送活动,两位童话作家带来自己的代表作品,现场签送给积极参与讲座的观众和小读者们。现场的家长和孩子纷纷表示,"今天收获满满,获得启迪良多,这个活动举办得太好了!"

“平湖文化客厅”是龙岗区平湖街道办近年来着力打造的文化品牌活动。从2017年开始,平湖街道通过开设“平湖文化客厅”的方式,邀请艺术、文化、教育等名家,以讲座、培训、交流的方式,让市民边学边赏,零距离体验、接触名家艺术。该活动有力的提升了平湖的文化软实力和居民文化素养,打造出了平湖人自己的“文化客厅”。

编辑 昌慧 审核 麦苗茵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