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金融30人论坛暨深港金融合作与发展论坛在深举行
2021-11-28 14:5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国际金融30人论坛暨深港金融合作与发展论坛在深举行

11月27-28日,“第五届中国国际金融30人论坛暨深港金融合作与发展论坛”在深圳成功举行。来自深圳、香港、北京、上海等地政策制定者、学者和业内专业人士就“迈向2035/2050高水平对外开放体系: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竞争力”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论坛是“中国国际金融30人论坛”自成立起首次在深圳举行,由“中国国际金融30人论坛”、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主办,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政策与实践研究所、《香港国际金融评论》、小平故里书院、深业集团有限公司承办。

日前,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印发了《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和《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而香港特区政府也公布了《北部都会区》等发展规划,这些重要举措丰富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的内涵,将提升粤港澳合作水平、推动粤港澳成为中国对外开放新高地。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绿色金融,以及金融科技将是香港金融市场增长的重要动力来源,香港特区政府将调动市场的积极要素,促成资本有效配置,与市场共同抓紧这三大机遇。

“未来多个宏观趋势将持续支持人民币国际化进展。”许正宇称,香港未来会用好广阔的人民币资金池及活跃的流动性,在宏观趋势的配合下,积极研究在离岸市场提升发行及交易人民币证券的需求,继续协助国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其中,要以市场主导的方向为香港人民币证券带来新需求,值得认真研究的是允许“港股通”南向交易股票以人民币计价,包括有关措施的技术可行性,并同时与内地相关部门开展商讨。同时会仔细研究便利港币及人民币股票柜台间的交易套利活动,以确保双币股票价格的均衡及一致性,构建人民币计价股票在离岸市场的有效定价机制。

而香港近年把绿色金融发展定位为金融业的增长亮点。未来香港也计划推出绿色零售债券,让市民能直接参与其中。“近期深圳市作为首个内地市政府来港发债,体现了港深兄弟城市共同努力,推动国家绿色发展的重要成果。”他透露,深圳市政府在香港发行的债务票据所支付的利息和获得的利润,香港计划豁免徵收其利得税。而在金融科技领域,香港金管局也将继续与人民银行合作,推动连接两地之间的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即香港的“贸易联动”及内地的“中国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平台”,通过数字化贸易流程提高贸易融资效率及降低成本,为内地和香港进出口商提供更便利的贸易融资服务。

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学术院长熊伟认为,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形势,面对中国经济结构转型新时期,作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具活力的金融与创新高地,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态势尤为重要。作为研究机构,深高金希望能推动相关领域的研究与交流,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这也是深高金共同主办这次论坛的目的所在。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荣誉会长、上海市原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李扬在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本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形式,以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的方式进行交流。

数十位政策制定者、学者和业内专业人士就“高水平对外开放体系”“跨境金融与人民币国际化”“大湾区国际金融竞争力建设”“数字经济发展与大湾区国际金融竞争力”“高质量发展模式”“深港合作提升大湾区金融与产业竞争力”“中国与全球宏观形势与展望”“中美关系展望”等议题展开讨论。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局长邢毓静,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政策与实践研究所所长、香港国际金融学会主席肖耿等专家、学者、业界代表做了精彩演讲及讨论。

(原标题《中国国际金融30人论坛暨深港金融合作与发展论坛在深举行》)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