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实体书店牵手行” 阅读文化共建共享,全民阅读如火如荼
2021-11-28 12:3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福田实体书店牵手行” 阅读文化共建共享,全民阅读如火如荼

日前,在“第22届深圳读书月暨首届书香福田读书月”启动仪式中,“福田实体书店牵手行”活动重磅启幕,福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章海蓉为18家福田实体书店颁发了“共建单位”称号,中心书城、联合书店·本来艺文馆、覔书店、友谊书城、尚书吧、西西弗书店、丁当达书店、物质生活书吧、董懂书店等共同成为本次“福田实体书店牵手行”活动开展的主要阵地。

“福田实体书店牵手行”由福田区委宣传部、福田区新闻出版局主办,深圳书城中心城承办,福田辖区各实体书店协办,作为福田区委宣传部创新项目之一,这是深圳首次在读书月期间明确提出实体书店牵手联动的概念,通过辖区内实体书店共同策划、共同开展阅读文化活动,真正搭建福田区实体书店交流平台,疫情和市场压力下,激发实体书店行业活力,共同推动全民阅读事业蓬勃发展,助力福田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文化典范城区,推进深圳“十四五”规划期间城市文明典范建设。

“福田实体书店牵手行”活动中,在福田区委宣传部、区新闻出版局指导下,中心书城作为主要“牵线人”,各书店踊跃参与,共同策划了“品展览”“品阅读”“品艺设”“谈教育”和“谈书业”五大主题活动。自开展近一个月以来,丰富多元的阅读文化活动渐入佳境,给市民读者带来了诸多惊喜,“书店牵手”的种子也在福田的各个角落生根结果。

“福田实体书店牵手行”来到联合书店·本来艺文馆。

建党百年 阅看福田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作为“品展览”主题的重要内容,“福田实体书店牵手行”举办了两个特色展览,中心书城综合书店党政读物专区展,成为全市该种类图书展销品种最多的展区,尚书吧举办的“毛泽东著作版本展”,按照出版年份、版本等较为全面地展示毛泽东所著书目的版本变化,让市民在展览中感受党的光辉历程和深圳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成果。此外,各书店也配套设立了多个党政读物造型堆码展、封面展示墙等,营造了浓烈的建党主题氛围,吸引广大市民读者学习党史,增强干事创业的初心和使命。

中心书城党史学习主题书展专区。

展览市集 文化意趣

11月19日-21日,一场清新热闹的文化市集在深业小镇上演,15个深港澳图书文创摊位和1个户外阅读区聚集在此,深圳海天出版社、深圳书城、联合书店·本来艺文馆、香港三联书店、澳门文化公所等三地书店与出版社均携带特色文创商品精彩亮相,让深圳市民饱览深港澳图书特色,以福田区为窗口,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联动。

在中心书城二层中厅,一场别开生面的题签文化展——“专为前贤形役,不为个人张本”顾廷龙编著题签图书展悄然开展,尚书吧以书籍题签为切入口,向市民读者科普书籍出版与设计相关知识,传递中国传统阅读文化,感受著名古籍版本学家、目录学家和书法家、上海图书馆原馆长顾廷龙的书法与书籍的完美结合。

“书式生活”图书文创展览市集。

顾廷龙编著题签图书展。

高端对话 权威解读

除丰富的展览活动外,“福田实体书店牵手行”坚持为市民带来权威专业的文化解读,提供前沿先锋的阅读指引。依托“品阅读”主题,中心书城于深圳书展期间(11月19日-28日)邀请周国平、葛剑雄、刘擎、施展等文化名家带来“在历史的天空下”读书论坛和张嘉佳、赛雷等多场名作签售,场场爆满,读者互动不断,将读书月文化活动推向新的高潮。

“谈教育”主题也成为本次活动的重磅板块之一,“名校名师讲堂”增开读书月特别场,特邀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在中心书城设坛开讲,11月27日下午一场以“为学生搭建多元发展立交桥,让每个人都有出彩机会”的主题讲座,吸引了众多家长、家庭和教师参与,与校长面对面交流,一览名校魅力。

各实体书店也多点开花,11月27日下午,“读书志:香港内地读书杂志主编高端对话”在联合书店·本来艺文馆展开,出版传媒人、香港联合出版集团董事长兼香港三联书店《读书杂志》社长傅伟中,北京《读书》杂志主编肖启明,原深圳出版集团董事长、现深圳市政协文史委主任、深圳市阅读联合会会长尹昌龙等文化学者,共同探讨了“互联网环境下的杂志出版与阅读”,思索杂志这一兼重思想性与可读性的文化号角。

同时,不乏趣味的翻译家林少华专场分享——“作为文体家的村上和我翻译的村上文体”,颇受读者欢迎,现场忠实粉丝入迷聆听,共同享受了一个“村上春树之夜”。此外,各书店特色品牌活动、亲子类活动也热烈开展中,充分满足着市民读者的阅读文化需求。

名校名师讲堂读书月特别场(深圳中学校长)。

  主编对话

后续亮点 值得期待

“福田实体书店牵手行”活动如火如荼,接下来,“品阅读”“品艺设”“谈书业”等五大主题还将分别有活动上演, “金句引领理想”分享会将带领市民感受伟人金句的精神力量,一批名家大咖将继续带来“大家书评”见面会,“阅读推广人计划”将携带“2021深圳读书月年度十大童书/十大好书”深入各书店分享,多场“名校校长/名师讲堂”将由中心书城输送至各社区书店,“少年作家阅读牵手”、“每月艺谈——独立设计师刘溪子画廊”、“主理人说”艺术专业分享等活动还将在物质生活书吧、联合书店·本来艺文馆等书店相继开展,各书店“特色书单共享共推”将在中心书城集中呈现,展示福田阅读主张,最后,“福田区书店负责人论坛”将从理论高度将活动推向新维度,真正以活动打造市民阅读盛会,搭建书业交流平台,共建共享福田区繁荣活力的大文化景象。

编辑 昌慧 审核 麦苗茵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