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成果分享汇完美落幕
2021-11-28 11:5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成果分享汇完美落幕

11月27日晚,由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市人才工作局、龙华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湾区九地市和港澳相关行业协会共同参与协办的2021SODiC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暨未来城市场景大会成果分享汇在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800演播厅圆满落幕。

为献礼建党百年,本届大赛以“未来城市、智慧湾区”为主题,立足湾区、面向全球,广泛邀请各界人士参与数据资源开发利用,累计汇聚了超过57.9亿条数据,关注社区、城区的数字化发展和湾区城际间的协同发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交通、教育、金融、文旅、就业、人才服务等领域的痛点难点问题,本届大赛发掘出大批具备应用落地条件的作品、优秀团队和人才,用实际行动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

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郭仁忠,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杨鹏飞,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高尚省,深圳市政府副市长郑红波,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佳晨,龙华区委副书记、区长雷卫华,深圳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张忠亮,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王卓民,一级调研员张海鹏,龙华区副区长商澎涛等领导和专家,以及大赛协办单位,大赛专家委成员,获奖队伍代表等出席活动。

当晚的成果分享汇以“无限·畅享”、“无限·智享”、“无限·创享”三个篇章,集中展示了2021SODiC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的丰硕成果。为确保做好疫情防控,现场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发布专业类比赛创意赛道、算法赛道,非专业比赛的畅想赛决赛的所有奖项,并揭晓了本届大赛首次设置的专业类比赛总决赛总冠军。

本届大赛形成了一批可落地性强、预计成效好的作品,汇集了一批技术能力强、方案解决能力高的团队。当晚,在相关赛道、赛题指导单位的共同见证下,龙华区现场与“深燃—石大”产学研合作队、漫漫方舆、万物传感、维度太极团队、数联人社、深圳大学-中科保泰联合创新室验室等6支优秀参赛团队进行了成果落地意向签约,通过吸引优秀的项目团队和人才落地,助力数字龙华建设和大湾区协同发展。当晚的活动中还特别邀请部分优秀选手进行作品展示和推介。

据了解,本届大赛自4月20日正式启动,共吸引了来自全球14817支队伍、15981人报名,报名人数为上一届的2.5倍。龙华区作为本届大赛主要承办方之一,举全区之力支持大赛,落实大赛整体保障工作,深度参与大赛整体方案策划、组织与实施。在赛事运营方面,龙华区承办了创意赛道中“数字交通”和“数字城区(城镇)”两个分赛道,统筹分赛道场景方向设计和数据支持工作;开办大赛“云端训练营”,组织行业和技术专家,对大赛入围团队进行一对一指导;独立承办畅想赛道,面向社会大众开设畅想绘画、畅想故事、畅想写作三个分赛道。

为了更好地推动大赛成果应用落地,本届大赛还首次设置了“揭榜挂帅”环节。从决赛开始,相关赛道赛题需求部门就结合本领域的痛点难点,对参赛团队的作品进行持续跟踪指导。大赛获奖名单公布后,各相关单位积极加快成果应用对接,其中,龙华区作为大赛承办单位,先行先试,全面持续挖掘获奖作品的价值,全力推动大赛成果孵化落地应用。目前,龙华区已与入围总决赛的八个创意分赛道和七个算法分赛题的冠军团队等更多优秀团队进行了深入对接,借助大赛解决社会发展实际痛点、难点的初心逐步践行。

当前,龙华区正全面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在全域开展未来城市场景试验,率先探索适应高密度城区未来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方式路径,以未来城市场景试验为重要抓手,推动“产、城、人”向“人、城、产”转变。借此本届大赛,龙华区立足湾区、面向全国推广未来城市场景的建设理念,营造龙华全域数字生态,吸引全球各类创新主体和前沿技术集聚龙华,助力数字经济先行区、未来城市试验区、智慧治理示范区建设实现突破性进展,加快形成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的“数字龙华”发展格局,通过数据赋能、场景试验为“双区”建设、“双区叠加”、“双改”示范探索龙华样本。

(原标题《助力数字龙华建设,龙华区与六支优秀团队签订成果落地意向 2021全球开放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成果分享汇完美落幕 》)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