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学之光照亮成长之路儿童文学作家 伍美珍做客深圳书城龙岗城
2021-11-28 11:4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让文学之光照亮成长之路儿童文学作家 伍美珍做客深圳书城龙岗城

冬阳正暖,书香肆意。11月27日下午,被小读者热情称呼为“阳光姐姐”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伍美珍带着新书《城里的月光》系列作品,来到深圳书城龙岗城与小读者们见面了!活动中,“阳光姐姐”伍美珍向孩子们分享自己创作故事的初衷、传授独家的写作秘笈和投稿指导,讲述阅读与写作过程中那些有趣的、难忘的镜头,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幸福的种子。

活动还未开始,大台阶活动区就已经被读者们包围得严严实实。众人看着屏幕中分享新书的“阳光姐姐”,一眨眼的功夫她就从屏幕中“走”到舞台中央,和现场观众亲切问好。

“亲爱的大朋友,小朋友们大家好,我是伍美珍,今天感谢大家来到这里,一起分享阅读与写作。”她先是温柔地向现场观众致谢,也点出了今天分享的主题——“阅读与写作”。

说到阅读,伍美珍老师好奇地提问“现场的小朋友们是为什么去看课外书?”台下的小读者热情回应,有为了学习知识的,有为了了解世界的,也有为了写好作文的……孩子们看书的目的各式各样,伍美珍老师却一针见血地指出“无论你为了什么而看书,你爱看什么书一定是能够给你带来快乐的书”,获得了现场观众的一致赞同与热烈掌声。

随后,她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故事。在她5岁时,读到《小布头奇遇记》第一次体会到阅读的快乐,从此以后就爱上了阅读。到后来上小学,她成了全班阅读量最大的同学。当她上三年级的时候开始学写作文了,在姐姐的启蒙教导中学会了独立写作文,而且写得很好,获得很多荣誉。当别人说她是写作天才时,她却觉得那得益于她最大爱好阅读。在这个故事中,伍美珍老师一语道破“阅读与写作”的关系。

如何让阅读成为一种爱好,如何喜欢阅读?关于这个问题,伍美珍老师则先说了教育的普遍现象,那就是老师规定的“全班共读一本书”。伍美珍老师表示她理解老师的目的是向通过这样方式让孩子爱上阅读,但是她认为这种方式是有问题的。为了论证自己的观点,伍美珍老师引用了几位名家的话,指出“强制阅读”的错误,同时也分享了中学时老师教学一个星期的《荷塘月色》的经历,以此说明强制阅读只会适得其反。最好的方式,正是她开头分享的观点“因为喜欢因为快乐而阅读”。对此,她衷心寄语现场的小读者“希望我们的孩子们能够为了快乐来阅读。” 现场再次爆发雷鸣般的掌声。

关于写作,伍美珍老师也颇有心得,分享了两个基本点。除了多看书,她说“要提高写作水平,还要多练笔。”如何练笔呢?不是每个星期都写作文,而是要做到天天写,每天写日记,不要受“作文模板”“作文要求”的限制,进行“创意写作”。伍美珍老师解释道“创意写作是无限发挥想象力,平时可以自由写作,从写日记开始,让自己真正爱上写作。”伍美珍老师还积极鼓励小读者们踊跃投稿自己的作品,实现自己的“作家梦”。

在互动环节,现场互动情绪高涨。伍美珍老师细心倾听大小读者朋友的问题。无论是对孩子阅读教育有些焦虑的家长、想阅读却无从下手的小朋友、没有写作素材灵感的学生,还有对听书与阅读选择困惑的观众,她都能对症解答,将阅读与写作的力量润物无声的传递给现场每个人,鼓励大家多阅读,爱上阅读,在阅读中探寻内心智慧的源泉。听到还有不少学生因为热爱阅读而睡不着,她一边羡慕一边也为他们的热爱点赞。

在阅读氛围愈加浓烈的傍晚,读者们意犹未尽地结束互动问答,更积极地参与到签售中。相信“阳光姐姐”伍美珍的快乐阅读与写作分享,能让现场的每个读者爱上阅读,与书为伴,温暖前行。

编辑 昌慧 审核 麦苗茵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