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人》引爆科幻新浪潮,永城读者见面会在深圳书城龙岗城落幕
2021-11-28 11:03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复苏人》引爆科幻新浪潮,永城读者见面会在深圳书城龙岗城落幕

科学幻想与社会预言的完美结合,《复苏人》引爆科幻新浪潮。11月27日,“中国商业犯罪间谍小说第一人”“理工科学霸”永城携科幻力作《复苏人》做客深圳书城龙岗城。

《复苏人》的故事发生在公元二十六世纪的新世界。过去接受了人体冷冻技术而陷入漫长“冬眠”的人们,被分批实施复苏术,作为复苏人开启新的人生。围绕《复苏人》中的科学幻想与社会预言,作家永城开发出了精彩而深刻的命题,直指生命的意义,带领观众一同窥见人类文明的“完美纪元”,点燃广大科幻书迷读者的阅读热情。

下午两点,深圳书城龙岗城4楼大台阶活动区热闹非凡,一段悬疑神秘的《复苏人》科幻短片开启“龙城书声”第14期永城《复苏人》读者见面会的序幕。伴着热烈的掌声,知名作家永城步入舞台中央,与读者分享起新书《复苏人》。

看到现场有众多年龄较低的小读者,永城没有开门见山地介绍《复苏人》的故事,他认为越是年轻人越是愿意对未来现象进行探索和思考,因此他用两个有趣的问题带领观众进入奇思妙想的科幻世界。第一个问题是500年以后人类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第二个问题是你愿不愿意到500年之后的世界去?

在众说纷纭中,永城老师再次发问“如果去了以后,你回不来了,你去了必须要在那里生活,还有没有人愿意去?”这回观众们统一想法,回答说“不愿意。”但想要去到未来世界并且在那里永远生活,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永城老师用“穿越”这个词通俗易懂地介绍如何去到未来。

“并不是玄幻的穿越,而是实际当中可能会发生当中的穿越。”永城借此说起《复苏人》中主人公利用“冰冻手术”,让企图自己和身患癌症的妻子一同“穿越”到技术更发达的未来,治疗病症共赴美好生活的故事。

《复苏人》主人公在500年后苏醒,那是一个完美世界。“完美时代里面人的寿命都很长,人一般都活到150岁,因为基因优化不太会生病,社会财富丰富,所以你想要什么东西都可以满足你自己,想要实现什么欲望都可以满足你,也没有人犯罪,思想也是达到统一的高度。”通过永城老师的描述,现场的观众都沉迷在“完美社会”里。

但是这个“完美社会”真的是人类所期望的吗?一群非常相似,没有情感的未来人,一个没有犯罪,也没有奇怪的思想,也没有很偏执很变态的社会。“那个社会是不是好的,是不是咱们人类真的想去的,《复苏人》给了答案。永城老师再次巧妙地在分享末尾留下悬念,鼓励感兴趣的读者在书中寻找答案。

带着对科幻与未来的好奇心,现场的读者们踊跃参与到互动环节。有的对科幻小说家的创作想象力非常感兴趣,有的分享个人对未来科技的幻想,有的对人工智能的自我意识感到好奇,还有的读者从生物化学的角度与永城老师探讨科学技术与人类发展的深刻问题。面对读者们深刻的思想、孩子们的童真美好想象,作家永城非常热心,赞许读者们的每个问题,并从个人的专业角度、科幻作家的视角为科幻迷们答疑解惑。

在与观众互动的过程中,永城老师还提到了当下最为潮流的“元宇宙”的话题,贴近现实的热点让更多读者有参与感。听取了观众们的奇思妙想和五花八门的疑问后,永城老师也很有感触地说道“科技发展越来越快将要把我们人类带到哪里去呢?”

聆听了现场的精彩分享后,不少科幻迷对《复苏人》产生了阅读兴趣。最终,有不少小读者参与到签售会中,与永城老师进一步讨论科幻小说中光怪陆离的场景。在热烈的讨论与签售中,永城《复苏人》读者见面会圆满落幕,而活动中永城老师所传达的对生命人性、对科学发展的观点将在广大读者心中熠熠生辉。

编辑 昌慧 审核 麦苗茵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