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井美村:因一口古井得名
2021-11-28 09:47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东莞市井美村:因一口古井得名

东莞市有不少古村。

其中有一个因井得名,那便是于明朝洪武年间立村,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的东莞市东坑镇井美村。

“道长人远须停步,井美泉甘且共尝”,清代井美籍举人的佳联,一直让井美村人津津乐道。

只是由于年代更迭,当年的美井甘泉,现在已不再为村民饮用,但美井却被挖掘出许多“井”文化,周边也建了小亭、文阁凉亭,增多配置雕刻对联、石刻石碑,文阁路沿街楼宇的外立面进行了岭南风格改造,旧村外立面进行了加固和完善,井美村景观节点的周边通过种植绿植,丰富了景观效果。

村民都说:大变样!

的确,曾经朴素古老的井美村,如今犹如精心打扮的姑娘,显得格外净洁、亮丽。能不招人喜欢?!

深圳特区报记者了解到,为了提升村容村貌,创建美丽乡村,井美村拆除了危弃房、乱搭乱建建筑,对巷道进行清理,以“会堂——古巷——大井——墙绘——沙井头——鱼塘——红荔公园——村史馆——文阁”路线作为示范,带动了周边村民对自有房屋进行改造。借助特色精品示范村项目,房前屋后院内、村道巷道、村边水边、空地闲地实现覆绿,新种植或更换乔木、灌木,见缝插绿,种植地被。

  举目四望,井美村绿化美化已实现全覆盖。

除了绿植,井美村还推进住房风貌整治工作,投资约200万,采取符合岭南特色的复古形式对中心街、宗祠街等多处房屋外立面进行修缮美化,结合井文化和东坑当地传统文化,绘制彩绘,确保住房外立面基本统一的同时,呈现农村特色,点缀井美村浓郁的人文氛围。

记者在井美村看到,有一个红荔公园,面积不大,影响深远。

据介绍,1975年7月6日,时驻井美大队的东坑公社领导提议,把丰收的荔枝献给毛主席,并从荔枝园挑选了一批新鲜荔枝,于当天送上飞机。一个星期后,当时的井美大队长收到了中央办公厅的来信,以及按当时荔枝市价退回来的28.8元款项,信中写到“收到你们寄给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荔枝九十斤,感谢你们对伟大领袖的尊敬,按照中央领导干部不许接受群众礼物的规定,现按物价退还荔枝款给你们”。

今年年初,井美村重新对红荔公园进行提升。如今,红荔公园已成为东坑镇首个结合“红色基因”与“荔香文化”的红色阵地,越来越多人慕名而来,倾听红色故事,传递红色力量。

东坑镇井美村村委委员谢荏全表示,下一步,希望将井美村打造成为集古村保育、文脉传承、党建学习、休闲度假于一体的岭南“井文化”与田园生态文化名村,同时也让更多的年轻人知道“献荔枝给毛主席”的历史故事。

原标题:《东莞市井美村:因一口古井得名》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