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罗湖>

大型户外阅读嘉年华来啦!智慧罗图亮相“阅在深秋”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大型户外阅读嘉年华来啦!智慧罗图亮相“阅在深秋”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11月27日,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系列活动的压轴大戏——第五届“阅在深秋”公共读书活动在深圳图书馆水幕广场缓缓拉开了帷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1年11月28日讯(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张蕾)鹏城秋风起,翻阅读书月。11月27日,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系列活动的压轴大戏——第五届“阅在深秋”公共读书活动在深圳图书馆水幕广场缓缓拉开了帷幕。本届“阅在深秋”公共读书活动以“新视界:面向未来的图书馆”为主题,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指导、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是深圳“图书馆之城”以多馆联动形式、面向市民集中开展的大型户外阅读嘉年华。

本次活动,罗湖区图书馆围绕“云享罗图阅见生活”主题,在闹市中搭建起兼具科技与创意的智慧阅读空间,精炼地呈现以悠·图书馆为特色的总分馆体系的创新、罗图悦借的特色、品牌活动的精彩,令广大市民读者可以全方位感受到罗图“智慧阅读”的发展成果。

其中,“以悠·图书馆为特色的新型阅读空间”展览向读者集中展示了总分馆体系的优势,全面展现了罗湖区新型阅读空间的多元风采。罗湖区图书馆总分馆体系以开放互联、资源共享为指导思想,率先探索出基层图书馆转型升级的成功模式,将公共图书馆打造成为大众喜爱的社区书房,是罗湖区聚焦“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的城区新定位、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的又一生动实践。目前,街道级悠·图书馆已实现100%覆盖罗湖辖区,“一馆一中心”项目如火如荼进行中,新型阅读空间扩展至越来越多社区居民的家门口。

活动现场,“黑科技”VR导览机的出现收获了一大波读者的关注。VR探馆为读者360度无死角揭开悠·图书馆的“庐山真面目”,完美呈现图书馆三维空间,使读者可以在云端详细查看悠·图书馆的环境、图书及设施等,体验科技带来的便捷感和愉悦感。通过充分利用现代智能技术,罗湖区图书馆整合各方资源,建立数据库29种,自建特色数据库5种,馆藏数字资源共计52.2TB,同时倾力打造“罗图悦借”新书借阅平台,提供更为高效、快捷、便利的公共文化服务,让广大读者足不出户即可“云享罗图”,随时随地坐享书香生活。

而活动体验区则集中展现了罗湖区图书馆“悠阅生活”、“传统新艺”等阅读品牌活动的文化魅力。传统版画体验将非遗文化与红色文化完美结合,契合“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使读者在创作过程中不仅能加深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还能进一步激发爱国爱党情怀。手工花草纸书灯制作和押花书签DIY同样吸引众多读者争相参加,参与者中不乏亲子家庭,一家三口齐齐上阵,在创意手工体验中度过一段惬意悠然的亲子时光。

此外,现场还设置了多个趣味区域供读者探索体验。扭一扭,分享现场所见所闻获取“阅读扭扭乐”机会,赢得罗图精美纪念品;拍一拍,即刻定格与罗图阅读区的美好瞬间,留下“阅在深秋”之行的美好回忆;点一点,带领小朋友“闯”入奇妙的阅读天地,在智能绘本机上尽情遨游探索……种种趣味体验令读者沉浸其中,营造出愉悦温馨的书香氛围。

本次活动,罗湖区图书馆紧扣本届“阅在深秋”主题,引领读者体验图书馆多元化、科技化、创新化的智慧服务,给市民朋友带来新颖丰富的阅读体验,为罗湖注入一股全新的智慧书香之风,以优质的文化盛宴为第二十二届深圳读书月画下圆满的句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