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资源育人!赤湾学校第七届“绿色之行 文化之旅”活动迭代升级
2021-11-27 23:1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全资源育人!赤湾学校第七届“绿色之行 文化之旅”活动迭代升级

2014年以来,赤湾学校以“无边界学习”办学理念为引领,构建起系统化的无边界课程体系,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育人模式,成为享誉全国的教育品牌——11月26日,作为该校“无边界学习”理念的重要实践项目、2018年全国中小学德育典型案例,赤湾学校第七届“绿色之行·文化之旅”活动于上午8:50拉开序幕。

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山集团总部大厦广场举行。市教育局德育处主任邱操、市团委兼少工委总辅导员石淳、南山区教育局督导室主任洪其华、南山区人大代表于凤丽女士、国育未来教育科学深圳研究院负责人李志强,以及无边界学习资源共建单位、无边界学习共同体学校领导嘉宾,与家长义工和孩子们共同体验了此次融创德育研学活动。

活动中,三家企业被授予“无边界学习资源共建单位”;并举行了深圳妈湾电力有限公司、赤湾学校,关于“建立电力科普、环保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洪其华表示,赤湾人杰地灵、历史厚重、资源丰饶,赤湾学校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秉承无边界学习理念,多年来通过让孩子走出校园、走进社会,一起走进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和“一带一路”的桥头堡,实现了“无处不学、无学不用”的“全资源育人”。

妈湾智慧港人力资源部总经理黄萍表示,招商集团从港口起步,实现了从全球第九到全球第三的突破,集装箱码头有6千多名员工,他们的孩子都在赤湾学校学习成长。她期待,孩子们通过参观妈湾智慧港等前辈的工作环境,更好地传承创新、爱岗敬业的精神。

南山开发集团吴晓先生也表示,“绿色之行·文化之旅”活动通过校企资源联合,带领学生走出校园,打破了学习边界,打开了学生眼界,可以让孩子们从身边起步,成长为优秀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活动前一周,以赤湾学校校长王小洪为中心的领导小组、领队、班主任及家长义工们提前到各单位踩点,德育处、团队委组织了企业代表筹备会和领队筹备会,德育处何宁主任和团队室王志博主任组织了两次排练。秉持全资源育人理念,赤湾学校打造了一节融少先队仪式、劳动实践、体验学习、观摩探究于一体的无边界学习德育大课程。

  “绿色行”班旗授旗

在活动中,一年级小朋友在老师带领下前往金龙鱼(深圳)营养健康体验馆了解了油脂与生活、油脂科学技术的知识,聆听了金龙鱼产品的介绍。大家还体验了手工DIY动物饼干,进行了有奖问答活动。二年级五个班赴南山开发集团总部参观学习南山开发集团的发展史,了解了赤湾的悠久历史和深圳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成果。三年级的孩子们一路欢歌前往赤湾左炮台,先后参观了林则徐塑像、士兵营房、左炮台,在历史的凝望中感受英雄的爱国主义精神。

四年级在深圳北航大厦航天航空科普教育基地,感受了科技的魅力以及中国科技的迅速发展。五年级学生则在天后宫博物馆,感受到慈悲为怀、行善济世的精神。六年级同学参观了深圳市赤湾东方物流有限公司,观看了国内集装箱最先进的运输技术,感受到了中国现代科技的发达。

七年级师生来到赤湾石油基地参观,首先,工作人员科普了犁式挖沟机、托管架、采炼过程及产业链。同学们在参观公司操作车间的过程中踊跃思考,积极提问,丰富了很多工学知识。八年级师生乘车观览了妈湾智慧港,现场工作人员对于信息化智慧港的操作进行了专业讲解。历经了30余年风雨,妈湾港华丽转身,成为我国首个由传统码头升级改造成的5G绿色低碳智慧码头。九年级师生徒步前往妈湾电力,妈湾电厂为深圳市经济的快速增长和广东电网的合理布局做出了重大贡献,曾被被国家电力公司授予“一流火力发电厂”的荣誉称号。工程师为同学们讲解了电力生产过程、安全用电常识,并引导学生体验了电力科学实验。同学们踊跃探索科技奥秘,对规模宏大的电厂赞不绝口。

“现在科技发展的这么快,以后这些简单的工作都让机器代替了,我们只有好好学习才能不被社会所抛弃。”学生们通过绘画、手抄报、观后感、随笔、科学报告等形式,将活动当天的收获融汇到作品中,在绿色出行的同时,实现了跨学科体验式的趣味学习,也更加深爱脚下的这片土地。

参与活动的社区代表也表示,“此次切身体会了无边界学习,真是特别好的理念。从简简单单的春游秋游,到带着理想和信念、带着团队任务,走进社会,让学生们体验平时个人无法体验到的千业百态,也让社区企业和文化馆所更具生机,不仅培育学生,同时也造福社会,促进和谐!点赞!”

无独有偶,活动次日,全国各地嘉宾、同仁、赤湾学校教师齐聚在山海湾畔,举行“无边界学习3.0——全资源育人全国校长研讨交流活动”。活动中,赤湾学校王小洪校长从内涵、实践、价值等角度,对“无边界学习”进行了专题介绍;何宁主任则对“绿色之行 文化之旅”活动进行了专题介绍;赤湾师生们则分享了绿色行活动中的心得与收获,为活动的理论提升与总结,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原标题《全资源育人!赤湾学校第七届“绿色之行 文化之旅”活动迭代升级》)

[编辑:]